張嘉雯
張嘉雯

用心令溝通變得有意義

發佈時間: 2019/12/06

用心令溝通變得有意義

一個接孫兒放學的爺爺,以智慧跟孫兒互動,他給小男孩解答一個又一個的疑問。孫兒想知車廂內那個正在哭鬧的女孩為甚麼會哭,爺爺解釋她正在發小公主脾氣後,還告訴他同樣有「小王子」或「小霸王」的男孩,這延伸另有智慧。

他接着說︰「你也曾經亂發脾氣,現在大個懂事了,沒有亂發脾氣,乖了很多……」在孫兒對那小女孩的負面行為感到不對勁時,爺爺趁機在解答問題後稱讚他,強化他脫離「小霸王」的行列。

接着爺爺叫孫兒下車,走到對面月台轉車時,孫兒又再發問,又再從爺爺身上汲取智慧。他跟爺爺的溝通,接收到的並不只是簡單的答案,而是完整的,令他充實的。

這個爺爺並不一般,因為他肯答亦懂得答,更會把答案延伸。這能令孩子也變得不一般,因他有懂更多、可知更多、會問更多的機會。智慧型的照顧者,是能滿足孩子好奇的同時,更可延伸至另一個層面,令孩子有更大的求知慾,引發孩子探討更多,就可以看得更廣,知得更闊了。

肯用心和有心,就有智慧跟孩子溝通互動。(二之二)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