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連續工作13小時欠缺休息 外賣男疑過勞猝死【附專家解說】

發佈時間: 2019/12/06

為維持生活溫飽,不少「打工仔」需長時間工作欠缺休息。內地早前一名外賣男疑因在寒冷天氣下工作長達最少13小時,缺乏休息,結果在家中猝死。有急症科專科醫生指出,天氣轉冷可能會增加隱性心臟病發作的機會,比夏天高2倍。

相關文章︰面試中途疑心臟病發猝死 死前失禁一句遺言嚇壞面試官

疑連續工作13小時欠休息致猝死

據內地媒體報道,江蘇南京一名49歲男子,周二(3日)晚上被室友發現癱倒在家中客廳,並無生命跡象,遂被送院。據悉男子任職送外賣,事發當日曾長時間工作最少13小時,吃午飯後沒休息便繼續工作,估計是因未有足夠時間休息,令身體負荷過大而猝死。

有當地外賣員表示,近日天氣轉冷,當地氣溫只得約5至10度,外賣單亦增多,大家擔心遲送會被扣錢,因此不少同業連休息的時間也沒有。一般在午餐及晚餐時段最忙,腸胃也因此而變差。

愛吃重口味、喝酒是誘發心臟病因素之一

急症科專科醫生司徒敬豪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近日天氣較寒冷,而每次寒流來襲都會令血管收縮,誘發隱性心臟病病發的機會便會增加,比夏天高約2倍。而一般在冬天時,飲食習慣也是導致心臟衰竭惡化的因素之一,例如在冬天吃火鍋、羊肉煲取暖,偏油偏鹹的「重口味」食物對心臟衰竭患者是一個負擔,如再喝酒,病情有機會惡化。

心臟科專科醫生梁永雄早前指出,9成猝死個案與心臟病有關,泛指為「心源性猝死」,一般在「黃金10分鐘」內進行急救至為關鍵。亦曾有研究發現,心臟停頓每遲1分鐘進行搶救,患者存活率將減7%至10%,更有機會在5至10分鐘內死亡。

撰文︰潘迦晴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