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誤傳免費千人踩入農田瘋搶蘿蔔 200畝田慘被夷平農夫血本無歸

發佈時間: 2019/12/06

世上豈有農作物免費任採之美事?近日內地社交媒體廣傳一片農地的蘿蔔免費任摘,吸引過千民眾遠道而來瘋狂收割,任農地主人如何解釋澄清都無法阻止,終令價值50萬元的蘿蔔被拔個清光。農夫事後解釋謠言原來是從一個耳語而起,他表示曾向警方求助仍無法阻止民眾瘋搶,對損失感相當無奈。

200畝農地遭民眾瘋搶 農夫欲阻無門

據內地媒體《觀察者》報道,湖北武漢一名陳姓農夫,去年為擴大耕種規模,借錢與合夥人承包一片約200畝農地,全地用作種植蘿蔔。

至本月1日,陳男與合夥人離開農地前往城鎮,途中突然接到妻子電話,指有數百名民眾帶着藤籃膠袋,甚至開車前來農地拔蘿蔔,當中有人邊收割邊大叫「免費的蘿蔔啊」,亦有人舉起手機直播收獲「免費蘿蔔」盛況,氣氛甚為歡欣融洽,令妻子啞口無言。

蘿蔔遭拔清光 警方插手仍「冇符」

陳男的高姓妻子指,曾嘗試向民眾解釋蘿蔔並非免費,並指自己是農地主人,惟因民眾人數太多且氣氛太熱烈,只能眼白白看着群眾將蘿蔔「搶走」。搶蘿蔔活動持續多天仍未平息,高峰期更有超過千人參與,田中蘿蔔被拔得所餘無幾。

高女士無可奈何下曾試過報警求助,警方雖有協助澄清,甚至在農地附近拉起封鎖線禁止民眾進入,但最終仍不敵民眾熱情,對事件感束手無策。

免費蘿蔔謠言因一句耳語而起

高女士指群眾聲稱在網上看到消息,指這片農地的蘿蔔「全部免費」,但肯定消息並非由自己或丈夫公布。細問下,原來陳男早前曾覺蘿蔔價格低、盈利空間小,加上部分不抗旱品種長期埋在土中容易變壞,故曾打算將蘿蔔送給少量熟人,

「這部分(不抗旱品種)蘿蔔都免費送,你們自己到田裡弄回去吃。」

未料消息以訛傳訛,不但成為網上熱話,甚至被歪曲成「所有蘿蔔都免費」,釀成慘劇。

損失50萬 農夫盼以其他農作物「填數」

高女士稱除損失所有蘿蔔外,附近一帶的農地亦被踩爛,初步估計損失約50萬港元左右。她指對事件感十分無奈,惟丈夫性格較為樂天,對此一荒誕事件一笑置之,又稱利潤較高的椰菜花及粟米未受牽連,應能補貼損失。

當地警方則指對事主損失感遺憾,並於社交媒體協助農夫澄清謠言,希望民眾自律以免事主蒙受更大損失。

撰文: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