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年漢口腔生巨瘤大過喉核 嚴重腫脹壓氣管確診皮膚癌

發佈時間: 2019/12/06

黑色素瘤不只長在皮膚上,也可能出現在口腔等部位。台灣一名男子口腔內有發黑腫塊,求醫確診為晚期惡性黑色素瘤,治療後復發並轉移至肺部和頸部,頸部長出大腫瘤壓迫喉核和氣管。有皮膚科專科醫生指黑色素瘤較容易復發,越近晚期擴散機會愈大,提醒如手術位置出現不正常黑斑,需盡早求診及化驗。

皮膚癌轉移至頸 壓迫喉核和氣管

據台媒報道,台中一名48歲陳姓工程師於3年前發現口腔內有明顯發黑腫塊,後來確診患上晚期口腔黏膜型惡性黑色素瘤,屬於一種較罕見的惡性皮膚癌。當時腫瘤已長至頷骨,接受手術後不到一年又復發,轉移至肺部和頸部的腫瘤大小及數量持續增加,頸部有一個約2.5厘米的腫塊突起,壓迫喉核和氣管。幸他經基因檢測找出與癌症相關的基因突變,服藥5日後原本壓迫喉核的腫瘤明顯消減,6周後肺部的腫瘤減少5成,但仍需定期覆診治療。

口腔內出現色素瘤較罕見

藝人森美早前也曾透露今年5月初發現口腔內有粒疑似痣的黑色物體,後來檢查牙齒時,其牙醫朋友建議他找專科醫生,森美才知道黑痣可能是惡性色素瘤,有機會患上皮膚癌,幸經手術切除及化驗後,證實色素瘤為良性,始放下心頭大石。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李宇聰接受《晴報》訪問時曾表示,口腔內出現色素瘤較為罕見,亞洲人出現色素瘤的機會亦較低。色素瘤一般可分為良性和惡性,如果口腔內持續出現不尋常的「黑痣」是不對稱,顏色、大小形狀出現轉變、觸感較厚實,則有機會屬惡性色素瘤。他又指,一般口腔惡性色素瘤,初期或沒有任何徵兆,直到出現疼痛、潰瘍或流血等,則可能已屬晚期。大部分惡性口腔癌的存活率大約只有15至30%,但如果及早發現,康復率可以達到7-8成。

黑色素瘤較易復發

皮膚科專科醫生胡惠福亦曾提醒,黑色素瘤相對於其他皮膚癌較容易復發,越近晚期擴散機會更大,「黑色素瘤是皮膚癌中最『毒』,所以一定要早發現,早切割,才能減低復發率,減低擴散到其他器官的機會。」他指可留意做過手術的地方會否出現不正常的黑斑,「平時可以用『ABCDE法則』檢查,如在做過手術的位置發現不正常的黑斑、黑痣,就要小心會否有復發的可能性,並盡早求診及化驗。」

撰文:陳樂彤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