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保護環境】塑膠垃圾遍海灘57萬隻寄居蟹慘死 聞同類氣味尋家1膠罐藏526屍體

發佈時間: 2019/12/06

塑膠垃圾遺禍甚深。一個由多國專家組成的研究團隊,早前在印度洋的2個島嶼上進行調查,發現塑膠垃圾造成多達57萬隻寄居蟹死亡,甚至在海灘上的一件塑膠垃圾中,發現多達526隻寄居蟹的屍體。

是次研究由澳洲塔斯馬尼亞大學的南極研究所、倫敦自然歷史博物館和關注組織「Two Hands Project」共同進行,針對基靈群島(Keeling Islands)和亨德斯島(Henderson Island)的4個地點,統計被塑膠容器困住的寄居蟹數目,發現每1平方公呎的海灘上,便有1至2隻寄居蟹死於塑膠垃圾中。而在基靈群島和亨德斯島上,因膠袋致死的寄居蟹數目分別多達50.8萬隻和6.1萬隻。

研究人員指出,由於寄居蟹會透過死去同類的氣味尋找新居,以致許多寄居蟹被困於同一地方,人員曾在同一件塑膠垃圾中發現多達526隻寄居蟹的屍體。研究人員邦德指出,這是個非常嚴重的問題,因這一切只需一隻寄居蟹就可以引發,是一個很可怕的連鎖反應。

邦德續指,人類大大低估塑膠垃圾對陸地造成的破壞。除了在海中會被海洋生物吞食外,塑膠垃圾在陸地也如同陷阱,阻止動物走動。研究人員又指,寄居蟹在熱帶地區的生物鏈中有着重要的角色,牠們會幫忙散播種子和給土壤所需氣體使其肥沃,寄居蟹數量下降會對整個生態帶來嚴重影響。

撰文:黃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