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預防骨質疏鬆不只補鈣 營養師:配合膠原蛋白骨質更強韌」

發佈時間: 2019/12/09

女性年紀愈大骨質流失就愈嚴重,而亞洲女性骨質疏鬆問題更是全球第一,不過,骨質疏鬆只是「果」,骨質流失才是「因」,骨質流失早於25歲便開始,要減慢骨質流失,便要及早聰明地補充鈣質。營養師伍雅芬(Arlene)表示,很多人只着眼於補「鈣」,但其實要鈣質吸收得好,除了加入維他命D3可幫助鈣吸收,必須要同時攝取膠原蛋白,有助強化骨骼並帶韌性。而鈣質粒子愈微細,則愈有利腸胃吸收及儲存,年老才有足夠的鈣質儲備,延緩骨質疏鬆症,並預防因缺鈣形成的經痛、頭痛,容易出現骨折、身高縮水或駝背等情況。

{{hket:inline-image name="bg1206f.jpg"}}{{/hket:inline-image}}

營養師伍雅芬認為微米液體鈣,研究指吸收量多2.6倍,補鈣效果自然更好,而且比鈣丸容易吞服。

女性是鈣質流失的高危分子,尤其是45歲步入更年期,荷爾蒙轉變會影響骨質密度,若年輕時鈣質吸收不足,便有可能骨質疏鬆。Arlene表示,骨質疏鬆令骨骼變得脆弱,不小心跌倒便可能骨折,而骨質密度低,如果加上少運動,肌肉強度不夠,或者因年紀增長而出現肌肉流失,變得走路不穩,增加再跌倒的風險,年紀再大的話,甚至會有身高縮水及駝背等情況。

婦缺鈣易抽筋頭痛  情緒波動脫髮加劇

鈣質不足對懷孕及授乳婦女的影響尤其明顯,例如會容易小腿抽筋、腰痛及頭痛,情緒亦會受影響,「懷孕時鈣質吸收量會影響胎兒骨骼及牙齒健康,孕婦要一人攝取二人分量的營養,便更容易因為鈣質不足而引發各種症狀,以我自己為例,懷孕期間鈣質攝取不足時,會特別易抽筋及頭痛,而且情緒波動大,容易緊張及『忟憎』,而且如果缺鈣情況嚴重,產後掉髮量會明顯增加,所以孕婦更需要補鈣。」

{{hket:inline-image name="bg1206i.jpg"}}{{/hket:inline-image}}

▲婦女懷孕及授乳期間鈣質攝取不足,會影響母乳的含鈣量,亦間接影響胎兒骨骼及牙齒發育。

25歲鈣質流失加劇  飲奶補鈣是謬誤

愈遲開始補鈣,便愈難追上鈣質流失的速度。Arlene解釋,在25歲之後,骨質的「代謝」大於「儲存」,容易出現失衡,所以趁年輕「儲存」鈣質,年紀大時都能有足夠鈣質儲備維持骨質所需,正如年輕時多儲錢,退休時才有保障,「所以應從小進食如豆腐、堅果、芝麻及秋葵等含豐富鈣質的食物,芥蘭及西蘭花等高鈣蔬菜亦不妨多吃,至於牛奶其實不特別補鈣,雖然牛奶鈣質高,但磷質亦高,而磷質代謝後會產生酸性,身體為了平衡酸鹼值,會從骨骼提取鈣質來中和酸性,換言之鈣質並無因為飲牛奶而增加。」

提升鈣質吸收至為關鍵  微米鈣令吸收量多2.6 

女性每日平均應攝取1,000mg鈣質,但Arlene表示,鈣質吸收率只有30%-50%,即是你攝取了1,000mg鈣質,最多得500mg被吸收,如果再養成加速鈣質流失的習慣(詳見附表),鈣質吸收就更低;而且鈣質很有趣,如果同時攝取鐵質及鈣質,會阻礙鈣質吸收,一般人認知補鈣同時攝取維他命D3,有利鈣質吸收。而有研究指出,革新的微米液體鈣,令鈣吸收量多2.6倍「其實維他命D3能提升免疫力及維持腸道健康,也能令鈣質吸收得更好,很多人其實不是鈣質不足,而是維他命D3不足,以致鈣質吸收得不夠好,故現時市面有添加了維他命D3的液體鈣,的確比普通鈣片更理想。」

補鈣要識揀 避免增腸胃負擔易便秘

為了補充鈣質,很多人都會服用鈣片,但Arlene指出,鈣片的原材料一般為碳酸鈣,吸收量低,亦需靠胃酸溶解,加重腸胃負擔,導致脹氣及便秘。相反,近年新興的液體鈣,以檸檬酸鈣及磷酸鈣為原材料,對腸胃刺激較少,亦不會引起便秘及脹氣,「香港有七、八成人都有腸胃問題,而液體鈣不但比鈣片吸收量更高,亦不會增加腸道壓力,加上多是獨立包裝,方便服用,大大增加持續補鈣的意欲。」

{{hket:inline-image name="bg1206c.jpg"}}{{/hket:inline-image}}

▲液體鈣以獨立包裝,方便隨時直接飲用,免卻鈣片大大粒要咀嚼或吞服的煩惱。

微米鈣+膠原蛋白1 take 骨質強韌唔易脆

近日BG推出嶄新「強效液體膠原鈣」,以微米液態化技術,提升鈣的吸收量達2.6倍,配方並加入膠原蛋白,不單強化骨骼,亦加強其柔韌性,做到強韌唔易脆。膠原蛋白同時有助保持年輕肌膚,增加全身肌肉強度,保持體態線條美。Arlene認為微米鈣+膠原蛋白效果會更理想,「因為微米技術令鈣質粒子變得更細,也就更容易進入小腸絨毛,令鈣質更易被血液吸收並儲存,吸收更易、更快、更多;至於加入膠原蛋白更能提升骨骼及筋腱的堅韌度,因為健康的骨骼不是只靠鈣質,膠原蛋白也很重要,加上筋骨是相連的,提升骨質密度及骨骼強韌度,亦有助增加肌肉強度,對於預防骨質疏鬆及提升靈活度同樣重要。」或許微米鈣與膠原蛋白關係就如水泥與鋼筋,必須相輔相成,建築物才能穩固不倒。

{{hket:inline-image name="calciuminfographicv2.jpg"}}{{/hket:inline-image}}

若果以水泥柱比喻骨骼,鈣是水泥,膠原蛋白就是其中的鋼筋,膠原蛋白有助強化骨骼並帶韌性。

{{hket:inline-image name="bg1206d.jpg"}}{{/hket:inline-image}}

BG強效液體膠原鈣

售價:$299(萬寧獨賣)

網址:http://www.boostnguard.com/

查詢:2661 6727

{{hket:inline-image name="bg1206h.jpg"}}{{/hket:inline-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