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楊屋道街市買到甩色大眼雞 港媽驚中毒嚇到倒掉粉紅湯水

發佈時間: 2019/12/06

本港再度出現疑似染色大眼雞!有港媽日前在荃灣楊屋道街市買了3條大眼雞煲湯後,驚見湯水變成粉紅色。她坦言因怕飲用後會有中毒之虞,已即時把湯倒掉。針對疑似染色魚事件,有專家曾指出,有不法商人會將進口魚加入染料,意圖令魚看起來更新鮮。

{{hket:inline-image name="fish061220191.jpg"}}{{/hket:inline-image}}

港媽發現魚湯呈現粉紅色後,已即時倒掉。(「今晚煮咩海鲜?」Facebook)

一名港媽昨日(5日)在Facebook群組「今晚煮咩海鲜?」貼出2張圖片,表示:「出事!啲湯變咗粉紅色!」她指當時在魚檔看到大眼雞後,「見到佢咁紅已經覺得好奇怪,但係因為我好多嘢拎住,所以就求其喺同一度買咗1兜大眼雞再加其他3兜魚。」

她接受《晴報》訪問時指出,她在楊屋道街市一個魚檔,花約35元買了3條大眼雞。湯水滾起後發現呈現粉紅色,由於怕飲用後會中毒,已即時將之倒掉,並沒留意有否怪味。

「其實自己飲都已經唔敢,我呢個係煲畀小朋友。」

她表示今次是她首次買到疑似染色魚,而之前用大眼雞煲出來的湯水是奶白色。她又指自己並非荃灣居民,只是碰巧經過才會到涉事魚檔買魚。

「(以後)會去返啲相熟嘅店舖買。其實我當初買嘅時候已經好有懷疑,但係真係無奈我實在太趕時間,同埋拎住太多嘢所以真係冇再深究。」

{{hket:inline-image name="fish061220192.jpg"}}{{/hket:inline-image}}

港媽坦言怕飲用後會中毒。(「今晚煮咩海鲜?」Facebook)

事實上,大眼雞疑似染色事件在本港時有發生。有專家曾接受傳媒訪問時指,有不法商人會將從馬來西亞、印尼等地進口較細條的大眼雞,因包裝、運輸等費時,遂加入染料染紅扮新鮮,烹煮時便會甩色。該專家因此建議盡可能都不要買細條的大眼雞。

此外,食安中心早前曾在一次抽查中,在一個大眼雞鮮魚樣本中驗出含染色料「麗春紅4R」。此種染色料在本港是合法使用的食用色素,但被禁用於鮮魚等新鮮食物上,有不法商人卻使用此色素以增加食物新鮮度,從而欺騙消費者。

{{hket:inline-image name="fish061220193.jpg"}}{{/hket:inline-image}}

早前亦曾有市民買到疑似染色的大眼雞。(「今晚煮咩海鲜?」Facebook)

根據本港《食物內染色料規例》,未經烹煮及未經加工處理的肉類、野味、家禽、魚、水果或蔬菜,如擬供出售給人食用,除非是作為標記用途,否則不得加進或加上任何染色料。違者一經定罪,最高可處罰款5萬元及監禁6個月。

 

撰文:李凱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