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轉季健康】衣魚咬爛衫褲穿窿 收納夏天衫前一動作可防蟲

發佈時間: 2019/12/06

每次轉季整理衣櫃時,會否發現衣服上有一個個小洞?可能是衣魚作怪。衣魚又名書蟲,牠們喜愛在潮濕溫暖的地方生活,不單會蠶食書本及衣服,有時看到牠們高速爬行也會令人感到毛骨悚然。是次《晴報》請來滅蟲專家任永強,教大家在今個冬季收納夏天衣服前季做好預防措施,避免衣魚出現。

{{hket:inline-image name="LS2.jpg"}}{{/hket:inline-image}}

▲衣魚體型細長及無翅 (受訪者提供) 

近日天氣寒冷,相信大家都正在將夏季衣服替換成冬季服裝,不過有沒有在家中發現衣魚的蹤跡?衣魚又名蠹魚、牆尾蟲、書蟲或衣蟲,體型細長及無翅,主要生長在溫暖而潮濕的環境,較愛蠶食書本及衣服。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柴灣)應用科學系食品科技及安全講師陳子聰早前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衣魚像蟑螂一樣,屬夜行性動物,通常在夜晚才活躍,如果晚上只見一兩隻還算普通,但如果在日間也發現衣魚,家中很有可能已成衣魚溫床。不過這種昆蟲不會咬人,亦非病媒,故此不會傳播疾病。

滅蟲專家任永強指出,衣魚的繁殖能力強,一般壽命約有半年至兩年,如果有一個合適的環境,可以長達兩至三年。由於牠們喜愛在溫暖而潮濕的地方生長,尢其在空隙及牆壁的裂縫地方。最重要是降低室內濕度、多吸塵、定期清理舊報紙及雜誌,保持環境乾淨。建議在收納夏天衫前做以下一個步驟,可以減低衣魚出現機會。

硼砂加砂糖
任永強表示,在衣櫃內用容器裝著1:1的硼砂及砂糖,砂糖可吸引衣魚前來,而硼砂可以令衣魚中毒。

{{hket:inline-image name="YAM_600.jpeg"}}{{/hket:inline-image}}

滅蟲專家任永強


撰文︰潘迦晴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