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遊行前夕 警檢手槍實彈 疑激進分子用以製造混亂 11人被捕

發佈時間: 2019/12/09

警方昨清晨突擊搜查全港多個地點,檢獲多種武器,包括發射性能良好的半自動手槍、105枚子彈、大量煙花及爆竹等,是連月示威中首次搜獲真槍,槍械來源仍在調查中。警方引述情報稱,有「激進團夥」計劃在昨日遊行尾段使用槍械「製造混亂」,包括射擊警員或傷及無辜再嫁禍警方,行動暫共拘捕11人。

警方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高級警司李桂華昨午表示,昨清晨開始一項情報主導行動,探員搜查全港11個地址,並在3個地方搜獲一批武器,其中在灣仔克街一個相信是行動集合點的地方找到兩件避彈衣;在天后炮台山道檢獲一支Glock 9mm半自動手槍、5個彈匣及105枚子彈,經警方軍械鑑證專家檢查,手槍及子彈性能均良好。

搜獲非警用伸縮棍及胡椒噴霧

警方亦在荃灣的柴灣角街發現大量煙花及爆竹,李桂華稱,相信有人計劃用來射入警署,另再檢獲9枝伸縮棍及4支胡椒噴霧。李表示,該「激進團夥」另涉在10月20日參與一項非法集結,期間曾用大量汽油彈攻擊旺角警署。他又透露,今次是連月示威中首次搜獲真槍,槍械來源仍在調查中;至於搜獲的伸縮棍及胡椒噴霧,均非警方使用款式,暫不評論是否有人企圖嫁禍便裝警員。

行動暫時拘捕8男3女,年齡介乎20至63歲,分別有學生、工人及無業人士,分別被控「無牌藏有槍械」、「管有危險品」、「管有違禁武器」及「非法集結」等。警方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

遊行人士:警方自編自導自演

搜獲真槍的位置,與昨日民陣遊行起步點相距不遠。民陣召集人岑子杰昨稱,警方自6月起,屢次在大型遊行前聲稱檢獲爆炸品等,質疑警方「重施故技」,強調民陣會盡力保障遊行人士安全,沿途亦有急救站可處理緊急情況。

昨亦有遊行人士指出,不相信警方搜得的槍械屬於示威者,因以往都曾在遊行前突然發現大量武器,認為是警方「自編自導自演」。

翻查資料,在6月9日民陣遊行前兩天,有人在灣仔警察總部外向警車投擲汽油彈,跑馬地警署亦遭汽油彈襲擊;另在8月初民間發起「三罷」前,前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亦因涉藏有攻擊性武器及無牌管有爆炸品被捕,但最終無被警方落案起訴。

記者︰李卓謙

編輯:梁顯庭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