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澳洲#救不熄的山火

發佈時間: 2019/12/09

澳洲#救不熄的山火

下星期去澳洲Tasmania旅行,之後會去Victoria的Grampian National Park,上山幾天。看到悉尼附近燃燒了一個月的「超大」山火,仍未救熄,雖然無關我的行程,卻也傷感。

火場在悉尼西北面,面積約幾萬公頃,橫跨幾十公里,火勢曾逼近民區房屋,消防局亦下令受影響居民撤離。從新聞圖片看的Blue Mountain,失去了平時的秀美,大火正吞噬她的四周;Three Sisters看起來還快被湮滅。

據澳洲消防局形容,這次山火「超大」,並警告目前難以救熄,估計會燒到明年2月,夏季過去才會停止。我們生活在一個細小的地方,很難想像一場救不熄的山火。

上星期三,在家中天台,看到遠處錦田正火燒山,直到深夜仍見長達幾百米的火綫,活像一條火龍。即使遠在十數公里外,仍聞到濃烈煙味;第二天清早,天台陽台、花園路上,都鋪上一層厚厚的灰。

那天天氣十分乾燥,濕度只有39%,中午在流水響和鶴藪行山,紅色火災警告危險訊號一直懸掛,提醒遊人不要留下火種。

大家都知道天氣反常和氣候變化,大家都異口同聲的高叫保護環境,愛護地球,可是每天丟棄的垃圾和膠袋仍與日俱增。

Three Sisters峰巒雄奇,值得一去,旅客中心附近的Lilianfels,high tea也十分出名,如果不飲咖啡或茶,還有Moet Chandon選擇。不過,遇上這個反常世界,喝甚麼也沒味道了。(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