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戰前唐樓被批只留騎樓立面 市建局︰活化非追求原汁原味

發佈時間: 2019/12/09

本港戰前建築物愈來愈少,市建局11年前起進行的「618上海街」活化工程上月起完成,因只獲保留其朝向上海街的騎樓立面,被保育團體炮轟是「大三巴式保育」。該局行政總監韋志成昨於網誌解釋,項目的建築物結構已達壽命極限,認為活化並非單純追求「原汁原味」地保留舊建築。

市建局位於上海街與亞皆老街交界的唐樓建築群保育活化項目「618上海街」,由14幢戰前及戰後唐樓群組成,當中10幢戰前唐樓群建於1920年代,另外4幢則建於戰後的1960年代,有8幢獲評為二級歷史建築的戰前騎樓式唐樓。

構築物已達結構壽命極限

韋志成強調,市建局一直遵照《市區重建策略》的指引,盡量保存市區更新項目範圍內的歷史建築物,然而舊建築群因長年累月缺乏適當的維修保養,結構已嚴重老化,另住宅單位普遍被分間成劏房出租,天台亦有懷疑違例構築物被用作住宅,令樓宇嚴重漏水和鋼筋鏽蝕,可謂已達結構壽命極限。

他並稱,區內的民生和經濟活動,亦隨人口老化和經濟活動轉型而變遷,故認為活化時不能單純追求「原汁原味」地保留舊建築,以及原來的民生和經濟,更應蘊含「更新」的意義。

編輯:黎家榮

美術: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