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望於新任區議員

發佈時間: 2019/12/09

寄望於新任區議員

在11月24日的區議會選舉,民主派的候選人獲得388個議席,並一舉成為17個區議會的多數議員。此一結果實在令人十分鼓舞,值得開心,值得慶祝,也清洗了這段日子的抑鬱氣氛。但總是有人感到憂心︰傳統的黃金比率,即6(民主)與4(建制)並未打破,所以不應開心得太早。這點應該承認,而日後的工作也應繼續努力,以爭取這批「未得之民」。

也有人認為,素人背景的新任區議員如未能在社區耕耘,4年後就會好景不再。我覺得這點不用擔心,在反送中運動,這一批政治素人展現了無限的創意及強大的組織力,製作了不一樣的文宣,創新了區議會的宣傳模式;又聯繫及協調了各區的不同參選人,把所有「白區」填滿,又(大致)避免了民主派撞區內訌的情形。所以我預計在未來4年,新區議員在各區會盡情發揮,不會令人失望。

我倒是擔心,泛民政黨與新任區議員在地區工作上會發生衝突,衝突主要有3方面︰其一、在理念上,泛民政黨在地區的工作仍是以民生先行,與建制派分別不大,要考慮如何在議會加入政策及政治議題的討論;其二、在策略上,地區工作一向也是以妥協作主導的,諸事有商有量,與抗爭文化並不完全搭配;其三、在人事上,包括主席、委員會主席、區議會議員選上立法會的席位等,應如何分配,均可能成為衝突的導火綫。

由於以上的分歧,爭議不可避免。我只寄望為了更大的信念,大家應該努力減少紛爭,貫徹兄弟爬山的精神,各自努力卻不互相指摘或排拒,那就很好了。

(本欄隔周一刊登)

撰文: 鄧偉棕 畢業於中大社會系,執業律師,佔中運動支持者。
欄名: 後佔領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