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頸肌筋膜綜合症 有別於頸椎病

發佈時間: 2019/12/09

頸肌筋膜綜合症 有別於頸椎病

「醫師,唔知點解我條頸成日都好僵硬,不時覺得冤痛,係咪頸椎病?」一位女病人說。

果然,當筆者按壓她的頸和肩時,她痛得呱呱大叫起來,不過她患的不是頸椎病,而是頸肌筋膜綜合症。

筆者留意到,很多人把頸肌筋膜綜合症和頸椎病混為一談,甚至在過去求醫的經驗中,被當作頸椎病治療,結果病情一直未有好轉,或因誤診而加重。

頸肌筋膜綜合症主要是肌肉或筋膜等纖維結締組織,出現反覆發作的損傷或慢性勞損、肌肉外感寒涼等,使相應的神經功能紊亂,引發肌肉痙攣與疼痛,激痛點常見在頸背部,或伴有自主神經功能紊亂,如噁心、嘔吐、頭暈、頭痛,常有慢性勞損或風濕寒冷病史。

頸椎病可根據症狀的不同,分為不同的症型,其中神經根型頸椎病尤其需要與頸肌筋膜綜合症相鑑別。神經根型頸椎病的發生,源於退化性病變、骨質增生,壓迫刺激了神經根而引起的頸肩痛,同時向上肢放射,形成上肢麻痹、疼痛。臨床檢查可見肌肉痙攣,壓痛點深。注意一點,頸椎病可與頸肌筋膜綜合症同時存在,當頸椎病治癒後,頸肌筋膜綜合症仍可存留一段時間。

由於頸肌筋膜綜合症的病因、病機及症狀有別於頸椎病,治療必須具針對性才能見效。治療頸肌筋膜綜合症除了通過推拿手法、針灸療法,還可以在局部痠痛不適或活動不靈活的地方,採用具有活血化瘀、通絡止痛之中藥外擦方法,如有需要,可配合體質與症型內服中藥。一般而言,一個療程後症狀明顯減輕,頸部可正常活動。當然,接受任何治療前請諮詢註冊中醫師。(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