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飲少食 都會生膽石

發佈時間: 2019/12/09

少飲少食 都會生膽石

膽結石形成與日常飲食習慣息息相關,如高脂高膽固醇飲食,便極易導致膽結石形成;但如「少飲少食」,原來亦有相若風險。有營養師提醒,節食、斷食者因長期空肚,膽囊易因長時間沒有活動,致膽汁濃度提升,損害膽功能,增加膽結石形成機會;而不吃早餐者因空腹時間長,亦有相若風險。

Nutrilicious創辦人兼首席營養師Michelle Lau指出,當膽汁中的膽固醇過多或膽汁鹽不足時,多餘的膽固醇很可能形成結晶,導致膽結石出現,因此高脂、高膽固醇飲食,以及少喝水和攝取纖維不足的習慣,都是膽結石形成的主因。

膽囊長期無活動 膽汁濃度升增風險

除了高脂、高膽固醇飲食等易致膽結石,Michelle稱節食減肥者,亦有同樣風險,這是因膽汁本身用以分解脂肪,當攝取脂肪不足,膽囊易因長期無活動,令膽囊內的膽汁不斷濃縮,致膽功能受損而形成結石,「另不吃早餐者,患膽結石風險亦相若,主因與用膳時間間距過長,致膽汁濃度提升相關。」

Michelle續稱,肝功能差者,因代謝脂肪機能不足,即使只是短時間作高脂高膽固醇飲食,亦可能罹患膽結石,「患胃病、糖尿病、心臟病者亦有相若風險;懷孕女性或更年期婦女如服用荷爾蒙藥所引致的雌激素過多,亦可能干擾生理平衡致膽結石出現。」

此外,降血壓、降膽固醇藥雖可使血液中膽固醇濃度降低,惟膽汁中的膽固醇水平卻可能「反向提高」,亦可能促成膽結石形成。Michelle解釋:「過酸、過辣的刺激性飲食,會刺激十二指腸分泌物增多,使膽囊素增加;而高糖飲食促使胰島素分泌增加,使體內膽固醇水平提高,均增結石出現機會。」

攝取足夠水份 多吃高纖食品助預防

她提醒,膽結石可通過改善飲食習慣預防,但未有食物能夠「化石」或促進「排石」,因此建議日常飲食首重均衡,包括攝取足夠水份,且應多吃橄欖油、魚油等含不飽和脂肪的「好油」,並輔以大量水果、糙米、燕麥等高纖飲食,令膽囊可維持正常運作,「營養學上任何液體都能算入每日水份攝取量,惟清水能稀釋膽汁,增加代謝,最能預防膽結石形成。」

記者︰脫芷晴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