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本地餐飲股 艱難日子未過

發佈時間: 2019/12/09

本地餐飲股 艱難日子未過

上日提到,歷時半年的反修例風波,對各行各業都造成不同程度衝擊,而最直接受影響的,肯定是本地零售和飲食業。上日已經跟姊妹們談過,大家熟悉的莎莎(00178)如何面對今次的困境,今次我想跟大家談談飲食業。

一直以來,本地快餐行業都被認為不太受經濟循環影響,因為快餐的消費相對便宜,某程度是民生必需品。不過,今次的影響可算是史無前例,連一向業績穩定的本地龍頭快餐一哥大家樂(00341)也不能倖免。

4大餐飲股業績大幅倒退

事實上,最近公布業績的4大餐飲股都出現大幅倒退,甚至虧損。先說剛於年中上市的太興集團(06811),截至今年6月底止的半年,營業額16.4億元,增長6.5%,但盈利大幅倒退6成半至5,000萬元。

不過,值得一提的是,太興去年有一筆7,200萬元的出售物業所得,而今年上半年因為搞上市,又有千多萬元的上市支出,一來一回影響也算大。如果撇除這些因素,太興上半年應該是有增長的。

但話雖如此,這個中期業績只截至今年6月底止,因修例風波引發的影響,基本上未浮現。我相信,到了全年業績時就可以見真章,但相信也不會好。

至於早幾年已經上市、曾經十分爆紅的翠華(01314),似乎更不濟,去年已經因為成本控制出現問題(截至今年3月底年度),盈利大減9成半至只賺470萬元,而剛公布截至今年9月止的中期業績,更出現4,450萬元的虧損。

值得注意的是,翠華的營業額其實只是輕微倒退幾個百分點,但業績就出現倒退,明顯是因為成本控制方面出現問題。

至於本地快餐股龍頭之一的大快活(00052),剛公布中期業績(截至9月底止),盈利倒退43%,主要原因也是受成本上漲影響。

而我想主力談論的大家樂,截至今年9月底的盈利,倒退3成半至1.5億元,整體表現已經比其餘3隻餐飲股優勝。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今年6月底或9月底止,以上4隻餐飲股的營業額大致上持平,即使倒退都只是幾個百分點,顯示她們的生意仍未受太大打擊。而盈利大幅倒退,大部分都是因為成本上漲,另外還加上會計準則的變動(這一點只涉及帳面上的倒退或損失)。

當然,以上數據只截到6月或9月底止,10月和11月的情況其實更差,而12月份或以後的日子仍未明朗。因此可以說,飲食業的黑暗日子仍然未見盡頭!

如果大家真的持有這些餐飲股,就真的要檢討一下了。

先說太興,她是今年6月才上市的,招股價3元,上市後的股價可以說未好過,絕大部分時間都跌穿招股價,上周五收報1.64元,比招股價下跌46%。

翠華股價7年間蒸發82%

至於翠華,去年底的股價是0.73元,今年以來股價也是一直向下,上周五收報0.415元,年初至今下跌了44%!翠華是在2012年上市的,當時的招股價是2.27元,上市首年,股價曾經大升逾倍。

我當時也在本欄寫過翠華,我記得標題是《翠華會否是大家樂第二?》,我當時的看法是,翠華仍然未有大家樂的級數,而經營飲食業,管理質素和成本控制至關重要,但翠華在這方面仍未受到考驗。

結果,翠華上市後首兩三年,業績表現尚算理想,但2016年起已出現倒退,直到去年盈利大跌95%,到今年9月底止更虧損4,000多萬元。結果,翠華的股價在過去7年,已經蒸發了82%,真的令人唏噓。

至於大快活,去年底股價是26.25元,上周五收報20.7元,年初至今下跌22%。

在4隻主要餐飲股之中,只有大家樂的股價尚算企穩,去年底大家樂的股價是18.98元,上周五收報19.34元,微升1.8%。當然,我要補充的是,大家樂近年的股價已經比較波動,不再反覆向上。但如果大家以今年以來的走勢看,大家樂始終是最好的一家。

那麼,大家樂又有甚麼應變策略呢?下次續談。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