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親近自然鹽田梓

發佈時間: 2019/12/09

親近自然鹽田梓

從西貢碼頭坐15分鐘街渡,便可抵達小島鹽田梓,島上居民曾經以曬鹽為主,已經有300年歷史,後來島民陸陸續續遷離或移居海外,令這裏幾乎杳無人煙,現在因為一個藝術節而活起來。

別一聽到藝術節又以為離自己很遠,事實上這是多位藝術家及學生訪談島上原有的村民後,共同創作了15件具鹽田梓特色及故事的戶外藝術品,作品跟自然融合,邊走邊了解島上的歷史,特別有趣味。

兩位意大利神父,早在1864年就來到鹽田梓傳揚天主教。到1875年,全島村民領洗,島上的天主教堂及聖福若瑟神父故居成為古迹。這裏的玻璃彩繪和石牆鋼壁藝術品,成為我最喜歡的作品之一;在颱風山竹吹襲時倒下來的老樹,被重新切割,砌成波浪形的長椅,十分有意思。

藝術節還有工作坊、環境劇場及導賞團,展期只到今個月的29號,大家可以先在網上登記導賞團。

建議到島上「小島大廚」的海邊餐廳享用一個午餐,再悠閒地逛上幾小時,在藍天碧海下,儼如置身外地的世外桃源。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