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桃
沈桃

誰在幫助香港?

發佈時間: 2019/12/09

誰在幫助香港?

做餐廳的朋友傳來喜訊!早前她參加李嘉誠「應急錢」計劃,竟然好快就收到6萬蚊資助,令她非常開心。我替她高興之時,卻看到一些評論,心沉了一下,想不到有些人不但不讚賞李生,反而批評他是地產霸權搞亂香港,這種倒果為因的邏輯實在令人憤怒。

地產界在香港的影響力大,地價也高,這是不爭的事實。可是這情況是誰造成的?港英政府以高地價政策維持低稅率,政府又能夠有穩定收入,導致房價、地租不斷上升。回歸之後,董建華曾嘗試改變這種情況,卻遭到反彈,結果政府繼續限制供地,高地價的後果也愈來愈嚴重。根據英國經濟學人智庫,2019年全球生活費最貴的城市就是香港!另一個美國研究則顯示香港是全球最難置業的城市,而同一時期,政府的庫房則水浸。

李生能夠把自己賺到的錢拿出來回饋社會是好事,更是值得讚賞的善舉。事實就是在眾多大地產商之中,就只有李生一人如此積極地幫助香港人。他更運用商業頭腦,與Google合作,透過AI技術快速地處理應急錢申請,在很多人還未收到政府的四千蚊之際,李生已經派了數以億計的資助了。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沈桃 好飲好食好奇之穿花蝴蝶
欄名: 中環蝴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