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環保鬥士】率5,000人清潔全球最髒海灘 年輕律師奮鬥5年成救災先鋒

發佈時間: 2019/12/09

印度長年受塑膠垃圾問題困擾,所產生的海洋污染尤其嚴重。一名正職為律師的當地男子不忍生態受破壞,自2015年起已號召市民前往各海灘清理垃圾,涉足過的海灘、河流區域不計其數,其領導的龐大組織甚至被聯合國評為「全球最大型的海灘清潔行動」,貢獻備受國際肯定。

動員5,000義工清垃圾 被CNN列為「英雄人物」

本為律師的印度男子沙夏(Afroz Shah)一直關注海洋污染問題,他認為由政府承擔環保工作的效果有限,故2015年就自發成立非謀利團體「孟買計劃」(Project Mumbai),召集有志之士前往不同海灘清理廢物,涉足的印度海灘不計其數。

為以身作則推動清潔海灘工作,沙夏甚至於被稱為全球最髒的孟買維蘇瓦海灘(Versova Beach)沿岸買屋居住,以提醒自己海洋垃圾對環境造成的種種禍害。多年來,沙夏領導的孟買計劃已成功召集近5,000名來自世界各地的義工參與,於多個海濱、河流及紅樹林地區清走超過20噸垃圾,其壯舉被聯合國推舉為「全球最大型的海灘清潔行動」,沙夏亦獲選為有線電視新聞網「2019年CNN十大英雄人物」之一,於環保事業的貢獻備受肯定。

盼以環保工作打破地域分界

為讓更多人正視海洋污染問題,沙夏曾成立同名基金會,以籌募得來的資金推動源頭減廢工作,透過減少使用塑膠製品及做好早期分類來減少海洋垃圾。早日瑞典國王卡爾十六世古斯塔夫拜訪印度時,亦曾身體力行前往海灘加入沙夏一行人一同清理海灘,沙夏指這正是他最渴望見到的情況,

「對大自然的愛能夠跨越國籍與人種,希望全球各地的人都可以為保護自己的國家自然環境出一分力。」

垃圾掃之不盡 堅持出動只為「救災」

雖然由2015年開始,由沙夏領導的清潔海灘運動已不下300次,惟能夠清走的垃圾對比起整個海洋仍只屬九牛一毛。今年10月期間的風季為印度孟買帶來史上新高的降雨量,海洋垃圾隨颱風沖上岸邊,難得潔淨的海濱又再被大量塑膠製品淹沒,沙夏亦為此感相當氣餒,

「人類製造的垃圾實在太多,我盡力了...人類實在對不起海龜。」

雖經一時挫敗,但沙夏仍堅持每周帶領清潔大隊出動,並於Twitter繼續公布未來主力進行清潔的海灘清單,深信在配合源頭減廢工作下,能慢慢改善印度的海洋污染問題。

「我們在意每一件塑膠垃圾,因為每一件對海洋生物而言都是一場災難。」

撰文: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