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7歲童耳痕挖耳狂喊痛 檢查耳道驚見發芽紅豆

發佈時間: 2019/12/09

小朋友好奇心強,喜歡把東西往嘴、耳裡塞,容易引起健康危機。內地一名7歲男童近日出現耳朵痕癢,挖耳時不斷喊痛,求醫後發現耳道內有3粒紅豆,其中一粒更已發芽,估計是男童1年前做「豆類觀察」時「手多多」塞豆入耳。有耳鼻喉專科醫生提醒,當異物入耳應向醫生求助,確保異物能安全取出。

耳道藏3粒紅豆  引起耳朵不適

據《浙江之聲》報道,內地寧波市就讀小學一年級的7歲男童小星(化名),近日出現耳朵痕癢。其家長以為只是耳垢太多或是卡在不舒服的位置,遂打算用挖耳工具挖出耳垢,但他們發現「耳垢」堅硬,且小星不斷喊痛,便帶小星到醫院檢查。醫師用耳道內視鏡一看,竟發現小星耳道內有3粒紅豆,其中2粒已變得又濕又軟,另外一粒更已發芽。

{{hket:inline-image name="2.jpe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1.jpeg"}}{{/hket:inline-image}}

主診醫生黃琦表示,根據紅豆和耳道黏連的情況,估計紅豆已在耳道超過1年。「這些小紅豆起初不痛不癢,因為剛好被耳朵裡的耳垢包裹住,所以才沒那麼難受;不過豆子長時間在裡面沉積,又恰逢孩子在學游泳,所以質地堅硬的紅豆就遇水膨脹甚至發芽,間接引起耳朵不適。」小星媽媽回憶道,1年前曾和小星進行幼稚園「豆類觀察」的作業,當時小星接觸過紅豆,「有可能就是那時候放進去的。」

{{hket:inline-image name="3.jpeg"}}{{/hket:inline-image}}

小朋友好奇心重 易造成異物入鼻入耳

黃醫生指,小孩有很強的好奇心和模仿能力,喜歡把東西(如豆子、花生、小珠子等)往鼻子、嘴巴等有空洞的地方塞。因此家長定要密切注意孩子的行為,並定期對孩子的鼻腔、耳道進行觀察,「父母如果發現兒童外耳道有異物,也不必過分緊張和喝斥孩子,應該及時到正規醫院就診。」

正確處理異物入耳

耳鼻喉專科醫生黃漢威曾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如棉花棒的棉花粒或膠珠等異物入耳,不應自行把它弄出來,而是向醫生求助,醫生會透過顯微鏡及手術鉗等專業工具把異物安全地取出。但如果是昆蟲入耳,為免昆蟲弄損耳道、耳膜,黃醫生則建議先把適量的橄欖油倒進耳朵,把耳道內的昆蟲焗死,希望昆蟲能隨着橄欖油流出耳朵,再求醫檢查。

{{hket:inline-image name="DrWong.jpg"}}{{/hket:inline-image}}

耳鼻喉專科醫生黃漢威

撰文:陳樂彤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