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打工仔悲歌】業績差被打屁股寒夜中脫衣罰企 員工遭體罰:人工未到手只好忍

發佈時間: 2019/12/09

所謂「搵食艱難」,不少打工仔工作時即使遭受欺壓也只能啞忍。近日內地有人目睹數名男子僅穿內褲在寒夜中於街頭站成一排,被拿著幼長膠管的人當街訓話。據悉,一眾男士是傳媒公司員工,因工作表現未達標而遭到上司體罰。有員工指雖然明知自己被當眾羞辱,但為了薪金也只好吞聲忍氣。

據內地傳媒報道,事發於廣西南寧,涉事公司計劃在下周日(15日)開設一間酒吧,因此職員最近都忙於為酒吧招聘新員工,然而有部分人未能按要求完成招聘工作,因此遭到責罰。現職員工向傳媒提供多段影片,顯示上周三(4日)晚有8名年輕男子背著一面牆,全身只脫剩內褲在大街上罰站了半小時,在寒夜中冷得發抖,有人稱當晚回家後便患上感冒。其中一名受罰員工李先生透露,他們因業績表現不佳,被上司要求脱下上衣和褲子,只穿著内褲到大街上吹著寒風受訓,

「我感到被羞辱,但工資沒到手,只好忍著。」

「跑數」失敗遭扣減人工和體罰

李先生透露,入職時公司指每個月底薪有3,000元(人民幣.下同,約3,300港元),但每個月要招聘到5男1女,加上招聘對象不單有身高限制,還要長得好看、懂得跳舞和喝酒,並非易事,一旦「跑數」失敗就會扣減人工,而且沒有扣減標準,

「少招一個男的,就扣200元,少招一個女的,就扣1,000元,這樣算來一個月(薪金)就剩1,000多元。」

他又稱,除了扣減薪金,平時還會遭到體罰,包括打屁股、做200次掌上壓,如果做不來,主管還會用膠管打他們;通常每次都會被主管打20下,在寒冷的天氣下也讓他們感到莫大的痛楚。他指不少同事都遭到體罰,自己上個月就被打15次,幾乎每兩天就被人打一次。李先生說他尚且還能夠忍受被人打屁股,但忍受不了被迫當街脫褲子遭人斥責的恥辱,

「這就是侮辱人,儘管晚上10點,還是有很多人,大家壓力很大,感覺沒面子。」

管理層稱存在「小小體罰」 律師:或涉嫌違法

涉事的黃姓主管辯稱,當時只是形式上的體罰,下手並不重,事前也得得下屬的同意。該公司的分部營銷主管則表示對體罰員工一事並不清楚,但強調公司絕不允許此事發生,不排除是小組組長因為太著重工作而私下體罰員工,聲稱如有發現,公司會勸退或辭退涉事組長,但又坦言公司一直存在「小小體罰」,包括掌上壓和上下蹲,又相信其他公司也對員工有不同程度的體罰。

有內地律師表示,《勞動法》列明侮辱、體罰、毆打、非法搜查和拘禁勞動者皆屬違法,如事情屬實,有關行為明顯違反上述規定,勞動行政部門也應就此執法。

 

撰文:黎穎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