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濃妝女懶卸妝無徹底清潔 眼乾眼簾生結石致眼角膜受損

發佈時間: 2019/12/09

女士們平日落妝絕對不能馬虎,如長期沒清潔乾淨,或會影響健康。近日內地一名27歲美妝女主播,因長時間化妝又沒徹底清潔卸妝,今年初眼睛出現乾澀痕癢,不適情況愈加嚴重,檢查後發現雙眼眼簾布滿黃色結石及眼角膜受損。有眼科專科醫生表示,如長期沒處理眼結石,不適症狀或會不斷加劇。

相關文章︰眼痛又不停流眼淚原來係生眼結石 三類人士最高危

美妝女主播化妝懶落妝致生眼結石
據內地媒體報道,湖北武漢一名27歲周姓美妝女主播,工作是在網絡上介紹化妝品,需要化濃妝,每天工作到凌晨,有時又懶得卸妝,她表示「直播上都會給網民試用各種化妝品及彩妝,例如眼線筆及睫毛筆等。」她最近發現眼睛有異物,眨眼時有刺痛感,看東西模糊。至近日情況愈加嚴重,周女決定到醫院檢查。醫生檢查後認為,周女經常使用的眼影、眼線及睫毛筆等,長時間刺激結膜,又未有徹底清潔,繼而出現眼結石。

眼結石是常見的眼部退化
眼科專科醫生余珊早前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眼結石是常見的眼部退化問題,一般是指上、下眼皮內的結膜出現一些細微、呈米黃色的小結石,主要常見於老人及慢性眼睛發炎患者,例如砂眼、瞼緣炎、過敏性結膜炎患者等。

余醫生又指,如眼結石沒引起刺激症狀可暫時不用處理;但如感覺較明顯,例如感覺眼睛有異物、刺痛及乾澀等,則必需盡快求醫。眼結石主要發生在3類人身上,包括經常佩戴隱形眼鏡而沒做好清潔人士、乾眼症患者、化眼妝而沒徹底卸妝人士。要避免患上眼結石,可留意以下幾個小貼士︰

1. 注意鏡片的消毒及清潔,並定期檢查眼睛,如不適合佩戴隱形眼鏡,便不要勉強戴上,以免傷害眼球健康。若戴上後覺得眼睛不舒服,便要立即摘下。

2. 乾眼症患者眼睛淚液分泌不足,造成眼球缺淚液引起眼睛乾澀、疲倦等。建議多眨眼、補充Omega3、熱敷分泌皮脂及戴太陽眼鏡防曬等方法,預防乾眼症反覆發作。

3. 化眼妝人士建議化妝後再戴上隱形眼鏡,每隔1至2小時滴不含防腐劑的人造淚水,保持眼睛濕潤,化眼妝後要徹底卸妝。

{{hket:inline-image name="EC.jpg"}}{{/hket:inline-image}}

眼科專科醫生余珊

撰文︰潘迦晴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