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幼童四肢瘀青以為撞傷 求診揭寄生蟲皮膚下「四圍走」

發佈時間: 2019/12/09

小朋友貪玩好動,少不免會有碰撞出現瘀青,惟內地一對小兄妹四肢突然出現的瘀青,竟是寄生蟲在體內四處游走所形成的結節。有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表示,進食生豬肉或受絛蟲污染的食物和水源,有機會患囊蟲病,一旦囊蟲上腦,更可導致頭痛、思緒混亂,甚至羊癇發作。

寄生蟲進入皮下組織 形成「瘀青」結節

據內地媒體報道,居於深圳的1歲多妹妹和3歲半哥哥,四肢突然出現硬幣大的瘀青。其家長初以為只是貪玩跌傷造成,但瘀青不斷反覆出現和消失,且每次瘀青的位置都不同,情況持續2個多月,家長覺得情況有異,故帶他們求醫。醫生經檢查後發現小兄妹血液中嗜酸細胞異常升高,結合體檢結果後發現,他們身上的瘀青實際上是一個結節(實心的小腫塊),再循寄生蟲方面檢查,結果確診患上絛蟲類囊蟲病。目前小兄妹已完成第一階段的驅蟲治療,複查指標基本接近正常。

主診的兒科主任王險峰解釋,幼蟲階段的囊蟲進入人體後,可在體內四處游走,游走到皮膚時就可以形成結節。一旦游走到顱內,會導致較嚴重的併發症,如腦囊蟲病。他提醒日常一定要勤洗手,特別是進食前要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此外食物一定要煮熟,防止病從口入。

{{hket:inline-image name="1.jpeg"}}{{/hket:inline-image}}

避免進食生豬肉

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張世華表示,當人進食了含絛蟲幼蟲的豬肉,幼蟲會在腸道吸收營養,2個月左右變成成蟲並生出蟲卵,當蟲卵變成囊蟲後,就會穿過腸道進入肌肉組織,爬到全身。「當囊蟲進入腦部,可導致頭痛、思緒混亂,甚至羊癇發作;進入皮下組織則可導致形成結節。不過如果進入深層肌肉就未必會有感覺。」

張醫生又指,囊蟲病(Cysticercosis)多因進食生豬肉、進食受污染的食物及水源,或接觸患者糞便而受感染,不過此病在發展中國家並不常見。治療方面,囊蟲病主要以服藥為主,但情況嚴重或需做手術處理。要預防患上囊蟲病,張醫生建議避免進食生豬肉,亦要確保食物和水完全煮熟方可進食。

{{hket:inline-image name="DR.jpg"}}{{/hket:inline-image}}

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張世華

撰文:陳樂彤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