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食用安全】打邊爐蟹柳膠套拆唔拆好? 網民憂致癌食品廠出面闢謠

發佈時間: 2019/12/10

天寒地凍乃打邊爐旺季,蟹柳更是常見打邊爐食材之一,其煮食方法則往往引起網民爭論。有網民聲稱食蟹柳時發現外面有一層膠套,疑惑到底應否先「剝套」再煮食,引起網民熱議。針對煮食前應否拆掉蟹柳外層膠套的問題,台灣有大型食品公司曾發文傳授蟹柳的「正確食用方法」,或跟不少網民的慣常做法有出入。

近日有台灣網民在討論區發文,以「吃火鍋蟹棒要剝殼嗎?」為題,指自己吃火鍋時發現蟹肉(蟹柳)外包着一層薄薄膠套,疑惑到底煮食時應否先拆膠,

「是跟蝦子一樣煮熟後剝殼,還是不用剝直接吃?」

帖文引起不少網民熱議,不少網民語帶諷刺指「含在口裡它會自然融化」、「煮到溶化再吃,整鍋都是塑化劑比較香」;不過亦有好心人提醒,透明物質絕非「薄殼」而是膠袋包裝,食用前必須去除。

淥膠袋致癌?網民眾說紛紜

對於煮前應否「拆袋」,網民意見比較兩極。有人認為不要拆袋較好,因蟹柳質地容易煮散,連膠袋一起煮可較易撈起;有人則指塑膠浸泡在沸水中會釋出有害物質,食太多恐有致癌之虞。惟有網民表示已維持連袋煮蟹柳的習慣多年,身體卻依然健康。

官方闢謠:拆袋再煮較保險

事實上,類似爭辯幾乎每年冬天打邊爐「旺季」都會出現,引起網民討論之餘,亦曾有食品廠商及政府機構出面「闢謠」。主力經營急凍食品生意的台灣廠商「桂冠」於官方網站指出,該廠出產的蟹柳(蟳味棒)包裝採用日本入口的耐熱材料製造,不會輕易因加熱而釋出有害物質,甚至溶解。

「一般加熱情況下使用沒有問題,但因每個人的烹煮與使用習慣不同,若是您需要長時間高溫熬煮,建議料理前拆掉塑膠套無損商品美味。」

鑑於市民高度關注,台灣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也曾於官網撰文,指塑膠材料種類繁多,耐熱程度並非一致,塑膠材料於高溫下的結構相對不安定,不應長時間將塑膠置於高溫烹煮環境中,建議煮食前先將膠袋拆除是最保險做法。

撰文: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