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兒童肥胖】家長縱容2歲女成94磅大肥妹 大胃王長大盼改命運9年後近況曝光

發佈時間: 2019/12/10

兒童肥胖問題普遍,除了因兒童本身嗜吃以外,很大程度家長縱容造成。日本有電視節目多年前訪問一名2歲中國女孩,當時其體重竟高達94磅,事隔9年再度追蹤她的現況,發現其超重情況未改,仍比同齡小孩重得多,可見縱容兒童暴食的影響可以相當長遠。

一餐接一餐 2歲女重94磅成大肥妹

早在9年前,日本電視節目曾採訪當時只得2歲的中國女童「思佳」。雖然年紀輕輕,但其體型就令一眾節目主持人大為吃驚。據悉他年僅1歲時已有52磅,至2歲時更重達94磅,過重問題極為嚴重。

據報道,思佳早在半歲時食慾已異於常人,家人指她每天總會不停哭鬧要求吃奶吃飯,父母一方面難以忍受思佳哭喊,同時認為她正處於成長期,多吃多吸收亦正常不過,因此一直未有節制其飲食,一餐接一餐,再加上各種雪糕甜品等高熱量飲食,令思佳體重一路飆升,到家人驚覺事態嚴重時,思佳已是一名不折不扣的「大肥妹」。

「我們家又不是養不起她,看她沒東西吃時哭成那個樣子,看了就覺得很可憐。」

事隔9年仍過重 夢想做醫生解決肥胖問題

事隔9年同一節目再次追蹤思佳近況。現年11歲的她染上一頭藍髮,身高約162厘米,體重約209磅,雖然臃腫情況比2歲時稍有改善,但仍比一般同齡小孩為重。據悉她近年開始注重外形,透過做運動與節食減肥,並希望長大能攻讀醫科,成為醫生為解決兒童肥胖問題出力。

{{hket:inline-image name="2396F233-3F65-43CF-9DE3-6C397498A098.jpeg"}}{{/hket:inline-image}}

現時女童身材仍然肥胖,但正致力減重。(網上圖片)

學童體重超平均值120%即「超重」

香港衞生署有針對學生超重(肥胖)作明確定義。身高不高於175厘米(男性)及165厘米(女性)者,其體重如高於體重中位數之120%即為超重,如超過該高度則應改用體重指標(BMI)作評估。以11歲的思佳情況為例,身高162厘米體重209磅(95公斤),體重遠超平均水平(165厘米高女生之體重中位數為53.5公斤(約118磅),120%為64.2公斤(約141磅))屬於超重。

衞生署又指,有暴食習慣、情緒問題及熱量消耗不足,都是導致學童肥胖的主因。要解決問題,署方建議應從以下4個層面著手。

4大層面改善兒童肥胖問題

均衡飲食
避免進食過多肉類、高糖分及高熱量食品。盡量避免外出用餐,煮食時亦應多採用蒸、滾、白灼等方法。

飲食定時
早午晚三餐要平均分配,切勿忽略早餐,避免食宵夜,亦要避免邊進食邊看電視、手機甚至玩耍。

良好生活習慣
家用應避免學童在超市零食部或糖果店流連,同時為其培養良好嗜好(如集郵、繪畫),避免學童因無聊而將專注力放在進食之上。

適量運動
適量而定期進行運動,以減少體內脂肪積聚。家長可要求學童參與課外活動,甚至協助做家務,以維持學童運動量充足。

撰文: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