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盡責工友假日返校冒寒加班 掃完落葉坐櫈休息突倒地猝死

發佈時間: 2019/12/10

不少打工仔需長時間工作欠缺休息,甚至身體不適仍繼續工作。台灣一名盡責工友日前因曾請病假,擔心落葉太多遂在假日期間主動返校清掃,未料坐下休息期間,突然倒地猝死。檢方事後分析工友死因,初步認為可能是天氣寒冷引發「心源性猝死」。

據報,事發於嘉義大學,周日(8日)下午3時許,年約60歲的張姓工友清掃落葉後,將掃把放在水機旁,用樽裝過熱水,就坐在椅子上邊喝邊休息。未料坐下30秒後,他突然往前倒在地上,隨後一動也不動,直到3分鐘後同學經過發現報警叫救護車。

{{hket:inline-image name="die101220193.jpg"}}{{/hket:inline-image}}

張男坐在椅子上邊喝水邊休息。(網上圖片)

救護人員接報趕往現場後,立刻對張男進行心肺復甦(CPR)急救,同時將他送上救護車,惜張男早已回天乏術。檢方昨日(9日)經調查後,初步判斷張男可能是因天氣太冷,而導致「心源性猝死」。目前家屬已將遺體領回,準備處理後事。

據了解,張男近1、2周感身體不適,有胸悶、嘴巴不自覺抖動及歪斜的情形,於事發前2天向校方請假到醫院檢查。由於曾請假,擔心落葉太多上學日無法清乾淨,張男遂主動於周日返校加班,未料最終悲劇收場。

{{hket:inline-image name="die101220194.jpg"}}{{/hket:inline-image}}

張男往前倒在地上,隨後一動不動。(網上圖片)

本港急症科專科醫生司徒敬豪近日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近日天氣較寒冷,而每次寒流來襲都會令血管收縮,誘發隱性心臟病病發的機會便會增加,比夏天高約2倍。一般在冬天,飲食習慣也是導致心臟衰竭惡化的因素之一,如在冬天吃火鍋、羊肉煲取暖,偏油偏鹹的「重口味」食物對心臟衰竭患者是一個負擔,如果再喝酒,病情就有機會惡化。

心臟科專科醫生梁永雄早前亦指出,9成猝死個案與心臟病有關,泛指為「心源性猝死」,一般在「黃金10分鐘」內進行急救至為關鍵。過往曾有研究發現,心臟停頓每遲1分鐘進行搶救,患者存活率將減7%至10%,更有機會在5至10分鐘內死亡。

{{hket:inline-image name="die101220195.jpg"}}{{/hket:inline-image}}

高以翔日前不幸在錄影節目時猝死。(網上圖片)

據了解,近日不時發生「心源性猝死」悲劇。上月27日台灣藝人高以翔參與內地節目《追我吧》的「你追我跑」環節,追逐期間突然減速,說了一句「我不行了」就暈倒在地上,最終急救後不治。據悉,高以翔出事前已連續工作17小時,加上當地溫度僅約9度,結果在拍攝期間「心源性猝死」。

 

撰文:李凱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