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食物發霉照食砧板發霉不換 慳錢夫婦雙雙罹患肝癌

發佈時間: 2019/12/10

部分人為慳錢或會照食過期發霉食物,惟這有機會引起健康危機。內地一名中年男子近日經常感到腹痛、食慾不振及作嘔,有日在家中暈倒,檢查後證患末期肝癌,其妻得悉丈夫患癌後不支倒地,檢查後驚揭同患末期肝癌,懷疑與夫婦倆長年使用發霉砧板及進食發霉食物有關。有腫瘤科專科醫生表示,黃麴毒素可直接導致誘發肝癌,即使將發霉部分切去,黃麴毒素仍有機會存於食物中。

相關文章︰發霉食物可以食?

據內地媒體報道,一名58歲趙姓男子經常感腹痛,並出現食慾不振及作嘔等症狀,2個月內體重輕了5公斤(約12磅)。日前男子在家中突然暈倒,送院檢查後證實患上末期肝癌。其妻得悉丈夫患癌,當場激動暈倒,經檢查後證實同患末期肝癌。

當時主診醫生認為夫婦倆同患肝癌不是巧合,再三查問後發現,他們年輕時為省錢供子女讀書,日常生活非常節儉,家中筷子、砧板即使發霉仍不願更換,亦甚少清洗砧板,生食、熟食及蔬果等都是用同一把菜刀及砧板處理,發霉食物會切除發霉部分後繼續食用。醫生認為沒更換的發霉砧板、筷子及發霉食物均可能是致癌元兇,指食物上如出現黴菌恐有黃麴毒素,長期食用或會影響健康。

食物發霉釋黃麴毒素可致癌

臨牀腫瘤科專科醫生李宇聰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食物發霉會產生黃麴毒素(Aflatoxin),而黃麴毒素可直接導致誘發肝癌,即使將發霉部分切去,黃麴毒素仍有機會存於食物中,果仁、穀物和麵包類均為產生黃麴毒素的高危食品。

而木質砧板因刀具產生刮痕,食物殘渣有機會積在木質砧板上,長久下砧板有機會變質及發霉,甚至出現黃麴毒素。不過李醫生認為,相比發霉食物,砧板上出現霉菌而導致罹患肝癌的風險較低,但他建議市民不應為節省金錢而忽略健康。

{{hket:inline-image name="DRLEE.jpg"}}{{/hket:inline-image}}

臨牀腫瘤科專科醫生李宇聰

撰文︰潘迦晴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