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意大利小威尼斯 利沃諾護城河畔散步

發佈時間: 2019/12/11

坐郵輪的好處,是有機會到訪大城市以外的港口,即使並非知名的旅遊地點,也可一窺這些較冷門的地方,發掘鮮為人知的寶藏。早前記者乘坐公主遊輪的星空公主號地中海航綫,第一站來到意大利利沃諾(Livorno),就欣賞到如水都般的明媚風光。

利沃諾位於意大利托斯卡尼地區西岸,以往與英國商人進行貿易,被稱為「Leghorn」。不少郵輪乘客選擇前往距離約半小時車程的比薩,或乘坐兩個多小時火車到佛羅倫斯,我卻寧願留在這個可愛的小城市,慢慢行逛,感受這個利古里亞海的主要港口。

經歷二戰洗禮

利沃諾被海洋及護城河包圍,在1620年代,統治此地的麥迪奇家族,將部分舊城牆內的中心地段,劃分成一個八角形的新威尼斯區,特別邀請當地的建築師,來建造這迷你水都。曾經歷二次大戰的洗禮,利沃諾在重修以後,仍然保留着深厚的歷史氛圍及獨特的海港風情。

護城河上泊滿小小的快艇,多條老舊窄巷、短短的橋樑及彩色小屋,雖然不及威尼斯般令人驚艷,但寧靜優美的風光,多了一份生活感。被運河圍繞着、建於1590年的新堡壘(Fortezza Nuova),佇立在水中的紅磚堡壘,以前用作抵抗海盜入侵。雖說是新,但內裏已殘破不堪,沒有太多看頭,只剩下外牆仍屹立不倒。

在海邊的舊堡壘,也是利沃諾的地標之一,可遠眺城市的全景,內有港口中心,介紹當地的歷史及故事。穿越橫街小巷的古老樓房、偌大的廣場,會讓人忍不住停下腳步觀賞拍照。新區同時存在現代化的快餐店、國際連鎖服裝店及各大品牌,也沒有喧賓奪主。

絕美歐陸街市

漫步小城逛得累了,走到中央市場看看有甚麼好吃的。中央市場又名為Mercato delle Vettovaglie,即為軍隊提供各種補給的市場,建於19世紀,受巴黎建築風格影響,似博物館般宏偉,又有點像火車站般寬敞。市場內有200多個檔攤,售賣新鮮肉食、海鮮及乾貨等,還有座位可以坐在正中央歎咖啡,乾淨企理,當地居民在此買菜閒談,很有庶民氣氛。

市場外亦有露天市集,叫賣聲不絕,主要售賣蔬果及花卉等農產品,如大得誇張的紅椒、茄子,色澤鮮艷,看起來就像早上才收割般新鮮。還有售賣燒雞的美食車,傳來陣陣燒烤香氣,叫人口水直流。

郵輪吃盡地中海

來到地中海的入口,當然要品嘗地中海的味道。星空公主號的餐廳,特別為了這航綫,推出一系列地中海風味的道地菜式,不論是免費的主餐廳,還是自費的特色餐廳,在船上也能吃到美味的海鮮菜式。我們光顧的Crown Grill,曾被美國媒體評為「最佳郵輪扒房」,為星空公主號的招牌餐廳之一。除了美國頂級熟成牛扒之外,海鮮菜式同樣出色。

另一間意大利餐廳Sabatini's Italian Trattoria,亦可以品嘗到地中海豐富的海產美食。

旅遊Info

郵輪套票:可考慮奇緣公主號9天地中海之旅,於2020年7月 25 日、8月 15 日、9月5及 26 日出發,途經西班牙巴塞隆拿、英屬直布羅陀、法國馬賽(普羅旺斯)、意大利熱那亞、佛羅倫斯及比薩(利沃諾)、羅馬奇維塔韋基亞,價錢由9,710港元起。(查詢︰2952 8075、www.princess.com)

編輯:余運慶

美術:梁政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