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長者骨折入冬激增 新篩查法簡單3問 測骨質疏鬆風險

發佈時間: 2019/12/11

入冬後寒冷,有醫生稱寒冷天氣增加長者出現脆性骨折的風險,料今年公立醫院髖骨骨折的入院數字將衝破10,000宗。而港大團隊研究出為港人而設的新篩查方法,只需簡單回答3條問題,即可得出骨質疏鬆風險,盼透過篩查減少骨折個案。

骨質疏鬆關注組今年3月訪問了606名35歲以上女性,發現分別有24%及32%受訪女士認為,感到骨頭痛或駝背代表患骨質疏鬆症。

駝背即腰椎骨折 再骨折可致命

香港骨質疏鬆學會會長黃仕雄表示,駝背即已出現腰椎骨折、脊椎骨塌陷,脊髓受壓可引致腰背痛;若出現駝背才求診,骨質密度多屬偏低,隨時於短期內二次骨折,嚴重者需做手術,甚至有機會死亡。

他稱,隨年紀漸長,骨質流失會令骨質密度減低,即使只是在站立高度或以下輕輕跌倒都可致骨折,即「骨質疏鬆性骨折」或「脆性骨折」;而寒冷天氣增加長者出現脆性骨折的風險,患者數量比夏天增加2至3倍。

由跨專業業界別組成的「骨質疏鬆基層醫療大聯盟」將在葵青區開展骨質疏鬆基層醫療先導計劃,舉辦多項健康講座及採用港大設計的3條問題作為快速篩查,包括「年齡」、「體重」及「之前是否有非意外而導致骨折」,如有需要將予跟進,高風險參加者將獲全費資助接受DXA(能量X光吸收測量儀)檢查。

編輯︰林子豐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