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與庫爾德人

發佈時間: 2019/12/11

土耳其與庫爾德人

十月份最令國際社會擔憂的是敘利亞北部戰事,土耳其公然攻入清剿當地庫爾德族武裝力量。美國總統特朗普在國際指摘他背信棄義的壓力下,無法不作出調停,以促使土耳其和庫爾德武裝暫時達至停火協議。

說到土耳其和庫爾德族的恩怨情仇,可追溯到土耳其立國之初。一戰之後,土耳其獨立之父凱末爾,在奧圖曼帝國的灰燼上推行一國一族,對東南部的庫爾德人進行高壓的民族政策,因此激發了分離主義。

至於分布於土耳其、伊拉克、敘利亞和伊朗的3,000萬庫爾德人,一直追求共同建立一個獨立的庫爾德人民族國家。2003年一場伊拉克戰爭,令伊拉克北部的庫爾德人因助美國有功,而獲美國及以色列扶持發展,有機會成立他們口中的「庫爾德斯坦」,享有半獨立的自治區地位。

土耳其早已感威脅,加上敘利亞八年前內戰爆發,國內北部的庫爾德族又藉政府積弱,以及助美對抗伊斯蘭國的機會,自立為國,稱為「羅賈瓦國」,土耳其早想將之消滅。今次藉美國撤軍,特朗普背棄敘利亞庫爾德人之際,土耳其便急不及待發動攻勢,令敘利亞戰火無法停下來。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翠容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