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一鄉村一文化

發佈時間: 2019/12/11

一鄉村一文化

我是客家人,來到西貢鹽田梓特別有親切感,這條具300年歷史的傳統客家村,設有一個客家文物陳列室,展出過千件客家村民的用品及器具。

島上本來的居民也不多,全部遷出之後,原有的客家村屋已經破落不堪。

然後,十多年前起,村民開始復修鹽田,設立「海鹽工作坊」,並積極復耕部分農田,希望重拾昔日風采。

慶幸聽到村民以保留原貌為未來發展宗旨,不會破壞島上原生山林。

甫進入小島,就見到一棵百年樟樹。樟樹在鹽田梓別具意義,每逢村裏有女嬰出生,村民就會在村種一棵樟樹伴着女孩成長,待女孩長大出嫁時,父母會採伐那棵樟樹的木材做嫁粧,十分浪漫。

徒步環島,見到一個墳場,跟一般鄉村墳場很不同,每個墳墓都有一個十字架,因為這裏的村民都是信奉天主教,細看每個墓碑名字,就會發現這裏是陳家村。現在除了清明節,每年的諸聖日,村民也會回島掃墓。

西貢擁有多個小島,第一屆的「鹽田梓藝術節」小試牛刀,期望愈做愈有聲有色。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