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不讓哭鬧得逞

發佈時間: 2019/12/11

不讓哭鬧得逞

同一列車上,一個是用心聆聽、認真解答,以智慧型的溝通方式來引導孫兒的爺爺,一個則在孫女邊哭嚷邊一下接一下用手拍打着她的大腿時,以默不作聲的態度來回應的婆婆。

一些小孩愛以哭鬧來達到目的,尤其在想買玩具或零食的時候,他們在不知道甚麼是應該買,甚麼時候是可以吃的情況下,便會這樣。

要是照顧者能夠在早期跟孩子認真解釋,便能容易把孩子因不明不懂而出現的哭鬧糾正過來;相反,當照顧者覺得多買一件玩具沒所謂,多吃一杯雪糕沒問題,在孩子一次又一次使出哭鬧的時候便答應,那便不一樣了。

婆婆可能見慣了孫女愛哭鬧的表達方式,她不讓孫女以哭鬧來達到目的,採用了無視(忽略)她、不作任何回應的態度。這比遷就她,讓她一哭鬧便能達到目的好,是不少照顧者採用的方式,以避免小孩養成一哭鬧便得逞的習慣。

可是,這個小女孩已不是單純以哭泣和嚷叫,或拒絕離開,或躺在地上……她已「更上一層樓」︰她不斷拍打婆婆的大腿來發洩怒氣,把不滿的情緒以「打人」的方式來表達,這是另一個不當又不敬的行為,不得不即時制止,不應採取無視的態度來處理。(二之一)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