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低頭族注意】女子狂玩手機眼乾視力模糊 檢查揭眼睫毛現大量蟎蟲

發佈時間: 2019/12/11

眼乾眼紅、眼內分泌物增多,有機會是蟎蟲作怪。內地一名女子經常玩手機,近日感到眼睛乾澀,幾日後更發現眼睛內的分泌物突然增多,視力變得更模糊,經檢查後發現眼睫毛長了大量蟎蟲。有眼科專科醫生提醒,用眼過度會令分泌物增加,讓蟎蟲有機可乘,如長期沒妥善處理,情況嚴重可致結膜炎。

女子經常玩手機 致眼內分泌物增多

據內地媒體報道,早前內地一名劉姓女子經常玩手機,近日感到眼睛乾澀,看東西時更出現刺痛感及模糊不清,經檢查後發現眼睛睫毛出現大量蟎蟲,醫生認為其乾眼症是由蟎蟲引起。

事後劉女向醫生坦白,指自己經常玩手機,原以為眼乾是因玩手機太累所致。不過後來分泌物增多,視力出現模糊,就發現事情並不簡單。劉女亦表示,她所使用的蕎麥皮枕頭較少清洗,或增加蟎蟲繁殖的機會。

當地醫生表示,不少乾眼症患者眼瞼處都有蟎蟲。不注意個人衛生、長期不更換及清洗被單、枕頭套、毛巾等,都有機會滋生大量蟎蟲。而部分患者以為眼乾及疲勞是太累所致,但休息後仍感到不適,甚至出現眼紅、畏光、灼熱感等,可能是患上乾眼症。

醫生︰長期沒理會蟎蟲 嚴重可致結膜炎

眼科專科醫生余珊接受《晴報》訪問時曾指出,蟎蟲能寄生在皮膚和眼睫毛,並靠着皮膚上的分泌物為生。當被蟎蟲寄生,輕則可造成眼乾眼紅、分泌物增多;長期沒治理,嚴重可致瞼緣炎、結膜炎、瞼板腺功能障礙等。

用眼過度捱夜化妝都會令蟎蟲有機可乘
她表示,用眼過度容易令眼睛乾澀、眼睛分泌物增加,增加蟎蟲寄生機會。而捱夜、眼睛經常出現疲勞、化妝等都會讓蟎蟲有機可乘。近年愈來愈多女士喜歡植假眼睫毛,濃密的假眼睫毛可增加污染物積聚,同時容易滋生細菌,亦有部分女士因怕洗掉眼睫毛而不清潔眼部,最終誘發眼皮發炎,甚至長出蟎蟲。

{{hket:inline-image name="e.jpg"}}{{/hket:inline-image}}

眼科專科醫生余珊

撰文︰潘迦晴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