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參加大胃王比賽食36條雪條 女子出黑眼圈20年不褪【內附改善黑眼圈茶療】

發佈時間: 2019/12/11

生冷食物會傷身,影響更可能很長遠。內地一名婦人20年前在鬥食比賽中鯨吞36條雪條,翌日起床即出現黑眼圈,至今多年不褪,中醫診斷指其黑眼圈是因進食大量雪條致脾胃受損所致。有本港註冊中醫師指出,如果本身脾胃差,無法將寒氣逼走,進食生冷食物就會傷及脾胃,才會形成黑眼圈。

進食生冷食物 或使脾胃受損

據《武漢晚報》報道,58歲的餘婦20年前曾參加公司舉辦的鬥食雪條比賽,半小時內狂吃了36條雪條,獲得第二名的佳績。然而,比賽翌日,她起床後發現雙眼周暗暗黑黑,變成「熊貓眼」。由於沒有其他不適,餘婦將黑眼圈一事置諸不理,直到今年11月中旬,在朋友建議下才向中醫求診。

主治醫師段垚檢查後認為,病人一次過大量進食雪條後,脾胃受到損傷,變成了寒濕體質,「中醫認為,眼瞼屬脾,大量冷飲後脾陽不足,繼而導致腎陽不足,腎水偏寒不能滋養肝木(眼睛),最終導致眼睛發黑,和平時腎不好的人皮膚會發黑是一樣的道理。」醫師開出中藥湯劑化除其體內濕氣,現時餘婦的黑眼圈已有明顯改善。

段垚醫師提醒,過量飲用冷飲,容易引起人體脾胃受損,體內寒濕過重,可引發一系列健康問題,建議少喝冰水,吃冷凍食物。

黑眼圈與肝脾胃有關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及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客座副教授林冠傑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 黑眼圈確與肝脾胃有關,如果脾胃差,無法將寒氣迫走,就會傷及脾胃,造成氣血不足,進而影響到肝、腎和肺,「身體含氧量低,血積聚不能帶動肝臟運作,由於肝氣通於目,導致形成黑眼圈」。但如果本身脾胃好、氣血好,進食生冷食物後身體亦能將寒氣迫走。

林醫師續指,有可能患者是本身有黑眼圈但不算明顯,但進食生冷食物後傷及脾胃,才會有一夜間變成「熊貓眼」的錯覺。故此,他提醒進食生冷食物時,要注意體質,又建議先把食物含在口中,再慢慢咀嚼,「此舉可提醒身體將會食生冷食物,讓身體盡早適應。」

至於為何黑眼圈20年不消散,他表示部分慢性肺病患者,未有好好調理,黑眼圈可以跟隨他們「一世」。要改善黑眼圈,林醫師指可以多食以下食材進補:

補脾胃:黨參、薑

補肺:北芪、百合、天冬、麥冬

通竅:薄荷、白芷、辛夷花

補腎:茨實、炒栗子

炒米茶食療

體虛人士:

炒米 1湯匙

黨參 1支

陳皮 1角

白芷 2至3片

燥熱人士:

炒米 1湯匙

陳皮 1角

菊花10粒

辛夷花 3粒

製法及功效:將材料用茶包袋裝起,用熱水焗茶即可。有健脾補氣、開胸化痰、補肺補腎和通竅的作用。可長期飲用,最少飲3日,上午飲用最佳。

{{hket:inline-image name="EC_600.jpg"}}{{/hket:inline-image}}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及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客座副教授林冠傑

撰文:陳樂彤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