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溫補之選:南瓜雪耳栗子紅棗豬骨湯

發佈時間: 2019/12/12

溫補之選:南瓜雪耳栗子紅棗豬骨湯

「咦,面頰有點紅!冬天又冷又乾燥,皮膚容易泛紅爆裂,沒有塗潤膚霜嗎?」我問。「塗了還是這樣,是不是熱氣呢?」Elaine問。

「你看你雙手這麼冷,哪來熱氣?」我邊替Elaine把脈邊說,「大雪節氣已到,跟小雪節氣一樣,以溫補為主。從中醫養生角度看,整個冬季都是以進補為主,此時更應進補。」

「像我這個情況,溫補不會令皮膚更乾燥嗎?」她問。

「大雪以補陽為主,同時也可滋腎潤肺,兩者並無衝突!身體以陽氣為主導,陽氣不足,各臟腑的功能都不能有效發揮。所以中醫重視保暖,常提醒大家不要吃喝生冷。」我說。「已沒有喝冷飲了。」她說。

「天氣冷要溫補,較易理解。可是對於溫補,不少人像你一樣擔心,怕補過頭。因為不明白『通』的道理,例如手腳冰冷,很明顯是陽氣不足,氣血不能有效到達末端。這樣看來補陽是不錯的,就是加強動力,推動氣血運行。」我說。「但有些人說吃了補品就不舒服。」她說。

「因為不通嘛。就像馬路,如果有很多障礙物又水浸,駕車可以一味不停加油前進嗎?」我反問。「不能,一衝就撞車了。」她說。

「如果經絡不暢通,氣滯、血瘀都是氣血的障礙物,我們要先行清理,路路暢通,才能溫補得當。脾胃居於身體正中央,脾胃好反映中間能通,所以健脾不可少。」我說。

「那現在吃甚麼才好?」她問。

「滋潤可選雪耳和南瓜。雪耳性平、味甘淡,入肺、胃經,有滋陰、潤肺、養胃、生津、益氣、補腦、強心之效。南瓜性溫、味甘,入脾、胃經,能補中益氣。還可加紅棗和生薑。紅棗性溫、味甘,入脾、胃經,能補中益氣、養血安神,和生薑一起能加強健脾功效。冬天要補,栗子性溫、味甘、平,入脾、胃、腎經,有養胃健脾、補腎強筋之效。加豬骨有補腎填骨髓的功效,又能提升味道。」我說。

材料︰南瓜半個、雪耳半個、栗子八粒、紅棗四粒、生薑兩片、豬湯骨半斤。

製法︰一、雪耳浸洗撕成小塊;二、豬骨汆水;三、南瓜去皮切塊;四、所有材料加水,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兩小時;五、最後加少許天然鹽。

(本欄逢周四見報)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