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背誦佛經娶美女

發佈時間: 2019/12/12

背誦佛經娶美女

最近讀佛教故事,看到觀音有32身,為了導人向善而變化成不同的形態。我自小於基督教學校就讀,家中所有親友皆是基督徒,因此佛教故事實在新鮮有趣,尤其「馬郎婦觀音」是充滿創意的傳教方法。

話說在唐憲宗元和年間,陝西一條寧靜的漁村忽然出現一位美女,單獨提着籃子賣魚。女郎長得秀麗動人,村裏的人都向她求親。「你們誰可以天亮之前背熟《普門品》,我就嫁給他。」女郎笑說。翌日早晨,竟然有20多人為了娶得美人,一夜間之間把《普門品》背得朗朗上口。「那麼,你們之間,明天誰可以背熟《金剛般若》,我就嫁給他。」大家繼續背經,翌日仍然有十多人能流利背誦。

「各人之中,誰可以三天內背熟《法華經》全帙,我就嫁給他。」三日後,只有一人背得出,那就是姓馬的年輕人。他歡天喜地,迎娶美麗的賣魚女,但她一入門便生病,不久死去,身體腐爛。

馬郎悲痛不已。幾天後,忽有一紫衣老僧來到,叫他打開靈柩。打開一看,裏面甚麼也沒有,只有一副黃金鎖子骨。老僧解釋,賣魚女其實是觀音大士的化身,到此地示化人民,馬郎才恍然大悟。此後在陝西地方,人民皆虔信佛法。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