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父母心

發佈時間: 2019/12/12

乒乓父母心

朋友做乒乓球教練,閒時跟他聊聊,倒也知多了社會百態。學生之中雖然以中小學生為眾,但說到對打波的熱誠,就絕對不及成年學生。無他,後者下班後、攰死時,仍然願意每周定時約教練去練球,肯定是因為本身熱愛乒乓,身手未必夠年輕人靈活,但用誠意搭夠,肯花時間鑽研,練波也練得興興頭頭。

相反,小學生多半是「被安排」來上堂,有些父母是甚麼運動都試試,希望找出孩子的天份,然後再努力栽培。另外一些則是父母本身喜愛乒乓,自己無機會從細學起,就寄望在孩子身上,想他們在此打出個成績來,出人頭地,最好達到學界比賽水平,他日被名校爭相羅致,正是唔讀得都打得。

這些小朋友當中有不少肯練肯學的,終於也會打出興趣來。不過說到要攞牌,又不是那麼容易,並非每個星期打一兩小時就可以做得到,教練說就算有天份,也要差不多天天練,才可以寄望孩子在比賽場上揚威。

不少有條件的家長求勝心切,每月練球花費過萬亦在所不計。又有一些以爭取獎牌為最大目的,不斷為孩子報名打不同比賽,每次出賽都請教練坐鎮。

教練說明白父母望子成龍,會盡心教,但成功無僥倖,最重要還是孩子肯苦練。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畢雙雙 活吧,首先你是個人, 然後你才是你的職位。
欄名: 準時下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