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錯過教育的好機會

發佈時間: 2019/12/12

錯過教育的好機會

列車門一打開,走進來的乘客中有一把小女孩哭泣的聲音。沒多久,低沉的「唔……唔……」聲代替了哭泣聲,明顯是她愈來愈𤷪𤺧,要進一步脅逼她的婆婆了。

當人羣稍微散開,才看見那聲音來自一個面紅身熱、穿着幼稚園校服的小女孩,然後看着她除了「發聲」,原來也有動作,她一邊怒吼,一邊拍打婆婆的大腿。

怒吼聲加拍打聲,把大家的視綫都吸引了過去。車廂內的人都不知道她為甚麼哭,只見婆婆任由她由初時的哭泣升級至怒吼,婆婆都沒有勸阻,於是惡化成孫女拍打婆婆的場面。

她們身旁有一個看不過眼的白領儷人,禁不住跟小女孩說︰「你不可以打婆婆的,婆婆會痛啊!」小女孩停了手,她頭部微垂,偷偷望這個陌生人。

一直沒有作聲的婆婆,這時候並沒有和應,也沒有趁機勸阻孫女,而是對那位小姐說︰「她不是打我,她只是大力撳我而已。」婆婆維護孫女比教育她重要,這麼一維護,小女孩的「公主脾氣」就更上一層樓了。

小女孩抬起頭,望着那教訓她的人;覺得自己沒有錯,自然不膽怯了。

無奈的白領儷人搖頭嘆息,並非因為小女孩,而是因為那個婆婆。(二之二)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