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施羅德:40%港投資者憂退休前無足夠財富

發佈時間: 2019/12/12

施羅德昨日(11日)發表2019年環球投資者研究,研究發現香港投資者期望在退休後每年平均從退休儲備提取8.9%,而不認為會耗盡銀根。不過,香港機構業務主管李世賢表示,在現時的市況下,投資者期望提取的平均金額比例仍如此之高,則值得關注。該行估算,若提取率達到8.9%,退休儲備將有可能在十年內耗盡。

該項調查涵蓋世界各地超過 2.5萬名投資者,包括500名香港投資者,調查發現34%的香港投資者在退休儲蓄方面承擔比個人儲蓄更高的風險,而24%的投資者則持相反態度。此外,較年輕的投資者普遍在退休儲蓄方面願意承擔較高的風險,並抱持較長線的投資態度。

該行指出,投資者願意承擔較高的退休儲蓄風險,或許是出於他們對儲蓄未必足以應付退休生活的憂慮。對比亞洲投資者 (26%) 及環球投資者 (24%),香港有四成 (40%) 投資者擔心退休前無法累積足夠財富。

港投資者12%收入用作退休儲蓄 低於環球水平

該研究顯示,香港投資者平均將現時收入(包括僱主供款)的12.2%專門用作退休儲蓄。相比之下,環球投資者及亞洲投資者的平均儲蓄比例分別為15.3%及15.9%。

就世代而言,未退休的嬰兒潮世代用作退休的儲蓄佔年總收入比例最高(15.7%),而千禧世代及X世代的儲蓄比例分別為11.8% 及11.9%。

另外,幾乎所有未退休的香港投資者(97%)均認為有因素可以說服他們增加儲蓄比例,以準備退休生活。逾三分之一(35%)香港投資者表示,如有更多關於退休後各項生活開支的資訊,他們或會增加退休儲蓄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