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你是敏感肌?

發佈時間: 2019/12/13

你是敏感肌?

讀者︰「我寧願變回年輕時的油性肌膚,那時常油光滿面,總好過乾淨淨,皮膚乾就會產生皺紋。」我︰「即使是油性肌膚,皮脂分泌也不會沒完沒了的分泌,當達到某一定量的時候就會暫時休止。當受到刺激的時候,例如洗面或按摩,又會開始進行分泌。成人一天全身的分泌量其實都只得兩公克,而且濃度低接近水狀。」她︰「弟弟一直都是油性肌膚的。」我︰「不論男女,皮脂分泌是由男性荷爾蒙促進分泌的,也可藉交感神經的傳導促進分泌,而分泌之變化,女比男較早出現。」

她︰「那麼,現在我是乾性肌膚嗎?我想變回正常的中性膚質啊!」我︰「其實沒有哪一種膚質是正常或異常。膚質是形容皮膚狀態,皮脂分泌多是油性,皮脂少是乾性,面頰乾,前額及鼻部油是混合性,香港人都是混合性膚質最多。正常早晚洗面就夠了,毋須用額外手段對待皮膚的。」她︰「我恐怕乾到變成敏感肌啊。」

我︰「許多人都自稱敏感肌,就像十個女人,十個都說自己肥一樣。何謂敏感肌膚?似乎各人有自己的定義,有些皮膚很嬌嫩的,就自視為敏感肌膚。有些天氣轉變而偶爾痕癢又說是敏感肌膚。其實真正屬於敏感膚質的人是很少數的,尤其是香港的氣候,全年平均濕度很高,對肌膚很好。通常屬敏感肌膚的人都跟自身防禦能力差有關,皮膚不單常乾燥,而且容易泛紅和易長紅疹的。」

她︰「為了保障自己皮膚,索性使用敏感肌專用的護膚品不是聰明的辦法嗎?使用了防禦力強的產品可更安心!」我︰「我不同意,因為市場上專為敏感膚質而製的產品,可能含有藥性成分,例如Hydrocortisone(氫化腎上腺皮質酮),對紓緩敏感止癢有幫忙,具抗發炎的性質,但長期使用會破壞膠原蛋白,令皮膚變薄,得不償失。」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