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勇
張勇

如何過一個好冬?

發佈時間: 2019/12/13

如何過一個好冬?

冬天是適合人們進補的時節,民間早有林林總總不同的進補方法,然而其大原則離不開固護人體陽氣,或以抵抗的方式,或以迴避的方式遠離嚴冬外寒。

各種肉類屬血肉有情之品,內含豐富蛋白質、脂肪等,能為身體提供足夠的營養基礎及熱量儲備。而各項帶有刺激性的食物如咖啡、濃茶、辛辣等,亦可在冬季間酌量進食,以提高新陳代謝,令身體在嚴冬低溫之中得以正常運作。

除了飲食進補之外,適量運動及作息定時的規律生活對人體而言亦為十分重要的調補方法。冬天屬於萬物封藏的季節,但不等於人們應停止運動。相反,適量運動可有效提高身體機能,散步、慢跑、游泳等可增強體質,令身體能在封藏的季節保持體能鍛練,體質得以增強;同時在運動過後,順應晝短夜長之天理及早休息,在動靜之間取得平衡。

冬季期間調理,可參考以下食譜︰

杏汁花膠豬肺湯

用料︰豬肺一副、花膠一隻、鮮白菜半斤、豬𦟌四両、南北杏仁五錢、蜜棗兩枚、薑汁兩湯匙、食鹽適量。

做法︰將豬肺、豬𦟌洗淨切塊,花膠浸發後洗淨切塊,杏仁、鮮白菜、蜜棗洗淨備用;所有用料一同放入燉盅,蓋好後隔水以文火燉兩小時,加薑汁調味後即可服用。

食用效果︰杏仁可祛痰、止咳、平喘、潤腸;薑汁散寒;豬肺潤肺止咳;花膠補腎益精,合而成湯,適合於冬季進補。

淮山黨參煲田雞

用料︰田雞半斤、黨參二両、淮山二両、紅棗五枚、生薑三片、鹽適量。

做法︰先將田雞切塊洗淨備用;將紅棗去核後跟黨參、淮山一起洗淨備用;將所有用料一同放入煲內,加入清水適量,武火煮沸後轉文火煲煮一小時,加鹽調味後即可食用。

食用效果︰田雞有補脾益胃、利水消腫的作用,配上淮山健脾益胃,紅棗養血和中,黨參大補元氣,合而成湯,適合於冬季進補。(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張勇 上醫堂創辦人、註冊中醫師,深獲名人富豪信任與支持,專治痛症、都市病等。
欄名: 名人御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