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紫色食物可抗氧化

發佈時間: 2019/12/13

紫色食物可抗氧化

眾多蔬菜中,紫藍色的蔬菜抗氧化含量最高,故我在著書中建議「每天一紫藍」。可是夏去秋來,所有夏日當造的紫藍色水果如藍莓及黑莓都要退場。其實除了水果,還有紫色蔬菜及穀物。以下五款紫色食物,踏入秋冬都可以吃!

一、黑米︰又稱為紫米。顏色深潤的紫米是抗氧化劑花青素的優質來源,花青素或有幫助抗癌的作用。研究指出,黑米的花青素可以遏抑癌細胞生長,在試管及動物測試中更證明可以促使癌細胞死亡。白米的升糖指數為83(屬於高),而黑米的升糖指數為43(屬於低)。低升糖指數的黑米絕對可以取代相對高升糖指數的白米及糙米。即使家庭成員不喜歡吃全黑米,混合白米一起煮也是吸收花青素的好機會。

二、紫薯︰所有甘薯營養都豐富,當中蘊含大量維他命及礦物質,包括維他命C、B雜、原維他命A、鉀質等。紫薯的維他命A較低,但卻含高分量的花青素;經過試管及動物測試,顯示或具有抗炎特質,甚至有助對抗癡肥及大腸癌。

三、紫椰菜花︰每餐加入一些十字花科蔬菜,或可降低患上心臟病機會及延年益壽。紫椰菜花是非常出眾的十字花科蔬菜,和一般白色品種不同,它含花青素,所以變成紫色。紫椰菜花不單為餐單增添色彩,其具有的抗炎益處或有助預防部分癌症,如大腸癌。

四、紫椰菜︰不同品種的椰菜含不同營養成分,紫椰菜(或稱為紅椰菜)則含有花青素、豐富膳食纖維、原維他命A及維他命C;深紫的菜葉不但有抗氧化功能,亦能提供強效抗炎特質。烹調紫椰菜和普通綠色椰菜的方法一樣,可以快炒及切絲生食。

五、紫蘆筍︰一般蘆筍為綠色,但其實還有白色及紫色品種。紫蘆筍不但顏色吸引,還蘊含豐富維他命、礦物質及其他抗氧化物質。它最特別的就是含高濃度蘆丁,那是一種多酚植物色素,或擁有保護心臟及助抗癌的特質。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