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友邦不受社會運動影響?

發佈時間: 2019/12/13

友邦不受社會運動影響?

姊妹們,承接上兩次我在本欄所說,歷時逾半年的反修例風波,對各行各業都構成不同程度的影響,其中最直接受衝擊的,當然是零售和飲食業。除此之外,旅遊業也是重災區之一。

但原來,有一個行業看似跟旅遊業沒有直接關係,但如果訪港旅客減少,尤其是內地旅客,她的業務也會受影響的。我所指的就是保險業,因為近年本地保險公司的生意,有不少是來自訪港的內地旅客呢!

早前有位姊妹Emily問我,藍籌股友邦(01299)在這次反修例運動中有沒有受打擊,因為她看報道稱,內地人減少來香港買保險,所以友邦的業務也受影響,但友邦的股價似乎又不太差,令她有點摸不着頭腦。

雖然Emily持有友邦的股票,原來她對本地保險行業的運作仍是不太了解,前兩日我跟她碰面時,就直接跟她講解有關情況。

內地人減少來港買保險

「股票也有互聯互通,為甚麼保險還沒有?如果有,內地人即使不來港,也可以買到香港的保險了!」Emily疑惑地問我。

「Emily,明白妳的想法,保險跟股票牽涉不同的監管。簡單來說,保險要安排互聯互通,比股票困難得多。據我所知,業界現在爭取的,主要是在大灣區設立後勤服務中心,讓在香港買了保險的內地人可以得到售後服務,包括交續保保費和理賠等等。但根據現時的監管條例,內地人可以買香港的保險,但他們一定要親自來香港。用專業的說法是,內地人必須在香港簽署和遞交投保申請書。」

「嗯,這個嘛!其實,我想問一個簡單的問題,為甚麼內地人想來香港買保險?內地不是也有保險嗎?」

「妳這個問題看似簡單,但其實又很複雜。簡單一句,就是香港的保險產品比內地優勝,包括保費、保障條款和理賠方面都如是。而且,香港的保險可以用美元買呢!」

「明白,那麼,近期少了那麼多內地旅客,友邦應該少了一大筆內地客戶的生意吧,她的股價應該跟零售股和飲食股一樣下跌才是呢,但現實又好像不是呢!」

本土內地業務均有增長

「應該這樣說,內地訪港旅客的業務對友邦是重要的,但又不至於很致命,從她們最近公布的季度業績已經可以反映,因為香港的本土業務仍然有增長,所以可以抵銷部分內地訪港旅客業務的縮減。而且,友邦還有其他亞洲市場嘛!」

「啊,我看過一些報道,今年政府推出自願醫保和扣稅年金,所以,保險公司做多了香港人的生意,我想友邦也是受惠的。」Emily想起香港保險市場的情況。

「正是呀!而且,友邦雖然少做了內地訪港旅客的生意,但她們的內地業務其實仍然維持高增長。另外,內地已經公布,會在2020年之前,容許外資保險公司以獨資形式參與內地業務,所以,投資者看好友邦的中長綫前景。事實上,內地加快開放市場的好處,絕對好過更多內地人來港買保險呢!」

「啊,明白了!」

「也因此,友邦的股價雖然曾經跟隨大市下跌,但整體仍然維持強勢。如果以年初至今計,股價也升了2成多(昨日收市報79.75元)。如果以5月底反修例風波未開始前的股價大約73元計,也反覆升了近1成呢!」

「有點可惜,我沒有在早前的低位增持友邦!」Emily明白了情況後慨嘆說。

「總有機會的!」我安慰Emily說。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