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廣標
曾廣標

約翰遜須奪大多數議席

發佈時間: 2019/12/13

約翰遜須奪大多數議席

英國周四(12日)雙十二舉行大選,是首相約翰遜迫不得已的決定,因為原先與北愛保皇派統一民主黨合組的聯合政府,由於脫歐立場有別而決裂,執政保守黨始終無法在國會通過脫歐方案,他與前任的May姐不同,決不下台,而是選擇提早大選,由選民作出決定。

反對派須配票保勝望

從眾多民意調查來看,保守黨是可以輕易擊敗主要反對黨工黨,然而,能否取得國會逾半議席則仍有一些懸念,而若又出現懸峙國會(Hung Parliament,即沒有大多數黨的國會),則英國政壇的困局仍將持續。

英國選舉採用分區單議席簡單多數當選制,即在650個選區裏,凡是得票最多的候選人便可勝出,因此,當保守黨大幅領先工黨約10個百分點時,其議席理應可以較工黨多出很多。然而,隨着兩大黨不振,中小型的第三黨派近年紛紛冒起,部分有地方主義色彩的政黨,在蘇格蘭和北愛爾蘭的選區較兩大黨均有優勢,而工黨與反對脫歐的中小黨派合共取得的票數,很可能不少於保守黨及其同路人。因此,若反對派配票成功,不互相纏鬥,則保守黨未必可以贏取大多數議席。故此,今次大選也可說是支持脫歐及支持留歐的民眾的另一次對決。事實上,兩批選民的差距有可能只是51與49之間,反映在脫歐問題上,英國民眾也是尖銳對立。

相對於May姐而言,一向是脫歐派急先鋒的約翰遜,較有魅力去發動支持脫歐的民眾踴躍投票,因此保守黨仍有較大的機會取得過半數議席。反之,反對黨派紛亂,所謂在各選區配票,仍只是一個理想,同時,大多數選民對於現時過左的工黨領袖郝爾彬不信任,擔心他若出任首相,便會重返國有化和高稅收的老路。

保守黨在北愛乏同路人

另外,工黨對於應否脫歐的立場仍不確定,郝爾彬謂若工黨上台,便會和歐盟商討一個較佳的脫歐方案,然後再交由全民公決看看是否接受。這種立場反映出他對脫歐沒有主見,因此,強烈支持留歐的一些民眾會寧願選擇支持堅定反脫歐的自由民主黨或蘇格蘭民族黨,令到反對派的選票分散,不能化為較多議席。

然而,由於約翰遜的脫歐方案令北愛爾蘭今後的地位仍不明朗,同時保守黨在北愛的影響力有限,因此,無論是天主教徒區還是新教徒區,恐怕都難以選出支持約翰遜的議員。不能再依靠北愛保皇黨支持,保守黨必須本身取得逾半議席,才可以保證英國可在明年1月底之前「有序脫歐」。

由於民調大多看好保守黨可以在大選獲得過半數議席,英鎊近期維持強勢,兌美元重上1.3水平。不過,就算保守黨可以有足夠議席實現脫歐,但這仍將是一個艱難的過程,有很多未知之數,這對英鎊和股市,仍將會有不少挑戰和壓力。投資者宜提防會出現好消息出貨的情況,特別是若果保守黨只是輕微的大多數。

國會分裂將打沉英股滙

保守黨必須大勝才足以把英鎊推上1.35水平,相反,萬一爆冷,國會繼續四分五裂,難以組成穩定的政府,則鎊滙有機會回落至1.25水平,而英國股市亦會受壓,兼且會衝擊歐洲各國股市,及利淡其他地區股市。

當然,近期環球股市投資者的焦點,仍在於中美貿易談判能否在12月15日星期日之前妥協,避免美方開徵新一輪關稅及招致中方報復。

由於早前美股預演過關稅戰升級會出現大跌市,近日坊間普遍相信,就算星期日仍未達成首階段協議,美方亦會同意押後加徵關稅。然而,若中美談判繼續拖拖拉拉,對環球股市也不是好消息,又會帶來不確定的隨機波動。

(原文刊於《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曾廣標 著名國際問題專家和財經評論員
欄名: 國金與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