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漫步加多利山

發佈時間: 2019/12/13

漫步加多利山

平日早上上班前或假日,我總愛從太子道西漫步至加多利山,除了可以鍛練身體之外,我更喜歡欣賞山上平房的流綫設計,和享受林蔭和花香所帶來的片刻靜謐。

很難想像在1930年代加多利山只是一片荒地。當時建新營造主席布力架與公司董事,時任中電主席的艾利嘉道理爵士,因為對九龍發展前景樂觀,故競投這幅面積約30畝的荒地,計劃建造一個林木蔥鬱、交通便利、設計優美的花園城市,該項目在當年是九龍區內由私營企業進行的最大型發展計劃。

其後中電因應業務急速擴展,遂向建新營造購入位於亞皆老街的一個地段,興建一座連鐘樓的新總部大樓,而建新營造亦在旁邊建造兩幢住宅,名為聖佐治大廈。這建築群由著名的建築師關永康(電影《蘇絲黃的世界》的女演員關南施之父)所設計,採用當時在歐洲及遠東十分盛行的Art Deco風格,與加多利山其他建築群相呼應。中電後來於1959年及68年購入該兩幢住宅大樓,並與鐘樓連結起來,成為中電總部的一部分。

中電鐘樓自1940年起便屹立於亞皆老街近80載,成為區內的著名地標,更獲古物古蹟辦事處評為一級歷史建築,直到2012年中電因空間不敷應用才遷出舊總部。

考慮到鐘樓的歷史價值、建築美學及社區意義三大因素,中電決定保育鐘樓,並將它活化為一棟向公眾開放的博物館,期待2022年完成後與大家見面。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