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珍品: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

發佈時間: 2019/12/13

建築珍品: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

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Universidad Nacional Autónoma de México,縮寫為UNAM)是一所著名世界級大學,2007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在這個大學的建築群裏,其中一個亮點是大學的中央圖書館。這座圖書館的外牆,遠看就像一本色彩斑斕、有關墨西哥的歷史圖冊。

整座樓高十層的中央圖書館,被不同顏色的彩石馬賽克所覆蓋。它外牆的壁畫是由藝術家兼建築師胡安‧奥戈爾曼(Juan O'Gorman)構思和執行。建築物外牆的馬賽克壁畫的色彩,都是來自石頭的自然色彩,這些石材從墨西哥各地挑選出來,除了考慮到石頭的肌理,建築師更巧妙地運用石頭的自然色彩作為馬賽克,令色彩更自然,也經得起時間和天氣變化的考驗。石頭的肌理與中央圖書館外的玄武岩噴泉和西班牙前期的裝飾浮雕、石材行人路的紋理緊扣,產生一種相互扣聯的感覺。

樓高十層、沒有窗的圖書館,可以好好保存圖書館內的藏書,內部有足夠的照明、溫度和濕度控制。在閱讀室的樓層,建築師巧妙地運用當地一種透光石材(Tecali stone slabs),令戶外光綫轉化為散射光,照亮閱讀室,方便讀者閱讀。

中央圖書館外牆的四幅馬賽克巨畫,每一面都表達一個主題,北面的牆是有關西班牙來臨墨西哥的前期(Pre-Hispanic era),以神話元素為主軸,內有不少古代墨西哥的圖像和象徵;南面的牆是有關西班牙殖民時期(Colonial era),從1521被征服到1820年獨立,內容觸及殖民時期和土著時期的文化衝突;東面的牆反映當代世界(Contemporary),內容表達社會運動、工業與農業、獨立與革命的衝突;西面的牆是有關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UNAM)的教育理念、座右銘和大學的成就。整體而言,以彩色石塊砌成的馬賽克中央圖書館的外牆,反映出濃濃的墨西哥風情,用大量時間和精力所構建出來的中央圖書館,的確是一件建築珍品。

(墨西哥建築之旅二)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張永雄 建築是生命的舞台,在表達和塑造人的價值觀和孕育理想。
欄名: 筆講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