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y

Evade

發佈時間: 2019/12/13

Evade

被嘲為「避政司司長」的鄭若驊,醜聞纏身,檢控工作又多次出現失誤,卻不願意辭職下台,聲稱辭職乃逃避(evade)責任之舉。既然不稱職,這位「避政司司長」愈坐只會愈浪費納稅人的血汗錢。

動詞evade解「逃避、迴避、躲避」做或處理應該做的事情。例如,No one can evade one's responsibility as a taxpayer.(沒有人可以逃避納稅的責任。)Stop finding ways to evade military service.(停止尋找逃避服兵役的方法。)

Evade也常用於指逃避談論某事,尤其是因為試圖隱藏某些事情。譬如,The Chief Executive evaded the question.(行政長官迴避了那問題。)Obviously, he is trying to evade the issue.(顯然地,他正在試圖迴避那問題。)

Evade一字除了後接名詞,也可以後接動詞,點出逃避甚麼。而後接的動詞,需要用v+ing,不是to + verb。例如,You can't evade seeking medical help.(你不能逃避尋求醫療幫助。)How can I evade answering an unwanted question?(我可以如何迴避不想回答的問題?)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Ally Dean's List級英文老師
欄名: WordDiscov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