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理科生獲獎學金 赴英進修將成執業脊醫

發佈時間: 2019/12/13

現時香港的大學並沒有開辦脊醫課程,兒時已熱愛科學和醫學的24歲溫浩庭(Benedict),於2014年透過獎學金,赴英修讀5年脊醫大學碩士課程,預計明年1月便會成為正式執業脊醫。Benedict回首當初,以自己家庭經濟環境,根本發夢也沒想過海外升學。

「香港脊骨神經科醫學院基金」為了栽培更多脊醫人才,於2014年成立英國碩士獎學金,津貼香港學生全額學費,到英國最著名的脊科大學─英歐脊科醫學院(Anglo European College of Chiropractic, AECC)修讀碩士課程,因AECC課程已獲脊醫管理局認可,故學生回港後不用再考執業試,只需向當局申請為註冊脊醫。就讀聖若瑟書院的Benedict是首屆得主,剛畢業的他正等候註冊成為執業脊醫,相信到明年1月便有結果。

他謂當年雖然DSE成績不俗,可惜未能跨過入讀醫科的門檻,後來入讀港大科學系,他認為醫學和科學他都喜歡。「我自細已對研究人體結構很有興趣,主動要求媽媽帶我去看人體奧妙展,想觀察人體解剖展品。」Benedict謂當年是姑丈告訴他獎學金計劃,之後他曾向本地脊醫敲門,詢問他們可否讓自己到診所觀摩才決定報考獎學金。他謂當時要寫400字英文陳述,並需要面試,而英文水平需要IELTS 6.5或以上。

他強調脊醫其實是一個獨立的醫療體系,雖然名為「脊醫」,讓人乍聽之下以為屬於骨科,其實脊醫研究、治療的是整個人體,包含骨骼、肌肉及神經。「我們相信人的身體自己可以復元,脊醫需全面了解病人的習慣,而並非單單歸因脊的錯位問題,我感到很人本,也欣賞其理念。」Benedict謂出國讀書在語言上並沒有太大困難,反而自己性格較內向,實習過程要跟病人互動,需要調節。

他就讀的AECC位於距倫敦南部兩小時車程的沿海小鎮Bournemouth,是英國及歐洲歷史悠久的脊科醫學院,學院也擁有附設診所,讓國內病患求診,及讓學生實習。他謂學校很少華人,學生主要是本地和北歐人。「Bournemouth居民多是本地人,不似倫敦甚至香港般,故感到學校比外面更國際化。而學校鄰近海灘,大家會去行沙灘,燒一團火坐着欣賞大自然;而北歐同學會投入及享受跟別人互動,聊天可以聊4、5小時……這令我感到人與人之間,是應當互相連結。」

理論實務兼重

回想留學點滴,Benedict謂課程首年已要涉獵病理學、解剖學、人體結構學。「低班已要學懂脊柱結構和器官解剖、醫學造影及驗血報告。每星期老師會給我們病例,請大家分組討論,老師會透過問題去引導,激發大家思考。最後兩年會較專注在治療手法方面的學習和訓練。」Benedict解釋,這一科也很着重跟社區的連結,故5年來他們去過小學分享脊柱保健、為當地的馬拉松比賽運動員按摩。「而不少同學會因興趣去涉獵運動知識,我們學校的體育風氣也很興盛。」而每名學生畢業前須接觸50名新症患者,他謂因此接觸到不同年齡層的患者,對象由初出生、幼兒到長者,當中最深刻是醫治一位70多歲的男患者,本身熱愛騎馬,但因腳傷及腰痛不能繼續。「記得第一次見面時他很失落,之後協助他進行復康訓練,以強化其腰部及大腿的肌耐力。他逐漸康復及可以騎馬,見到他變開心了,我都很有滿足感。」

治療嬰兒肌肉

Benedict也處理過4、5個BB,他解釋有媽媽因BB不斷喊而不明原因來看脊醫。「那是因為有時開刀或生產時,醫生需要扯BB出來,BB便有可能拉傷,所以出生不久後經常大哭。也遇過有母親餵母乳時,發現BB的頭只轉向其中一邊,當餵另一邊時會哭,都有可能是被拉傷了而有痛感。」他謂治療這嬰兒病人肌肉拉傷,發現他有一邊頸很繃緊,而嬰兒因為身體仍很柔軟,那個繃緊的位置就如硬牛油,只需要輕輕按摩,就會如溶化般消腫。「第二天BB便已不再經常哭,而且頭也可以兩邊轉。」

熱愛音樂

Benedict也是音樂愛好者,小學已習琴,中學再學小提琴及加入合唱團,故他在英國課餘的日子,也自組音樂日,讓同學交流和表演音樂。「我好鍾意音樂,所以在英國的時候,不時會在當地的咖啡店、酒吧等公開演出,和朋友一起表演的感覺很好!」

撰文:胡麗珊

編輯︰余運慶

美術︰李明

攝影:馮漢柱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