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國山寨告正版侵權終極勝訴 日無印良品被判賠逾70萬兼認錯

發佈時間: 2019/12/13

在中國擾攘多時的「無印良品」侵權案,最終以「正版」不敵「山寨」落幕。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日前對此案作出終審判決,下令日本無印良品的母公司株式會社良品計劃、上海無印良品,立即停止侵犯棉田公司、北京無印良品註冊商標專用權的行為,並須發聲明「以消除侵權影響」,另賠償共62.6萬元(人民幣.下同,約71.3萬港元)。

根據判決,原告棉田公司是「無印良品」商標的所有權人,該商標註冊於2001年,核定使用在「棉織品、毛巾、毛巾被、浴巾、枕巾、地巾、床單、枕套、被子、被罩、蓋墊、坐墊罩」商品上。北京無印良品於2011年6月成立,棉田公司為其投資人之一。2011年6月,棉田公司授權北京無印良品在中國獨家使用涉案商標,用於商標項下指定商品的生產、銷售及宣傳推廣。

{{hket:inline-image name="muji131220195.jpg"}}{{/hket:inline-image}}

日本無印良品最終敗訴,被判「侵權」須賠償。(網上圖片)

至於被告之一良品計劃是註冊於日本的企業,2005年5月成立上海無印良品,2015年被原告控告侵犯相關「無印良品」商標權,被告多次不服上訴。法院經審理,被控侵權商品上使用的「無印良品」、「MUJI無印良品」、「無印良品MUJI」,與棉田公司、北京無印良品的涉案商標相比,僅存在「无」和「無」的差異以及有無「MUJI」的差異,構成相同或近似商標。

法院最終判決,被告立即停止侵權行為,並在天貓「無印良品MUJI官方旗艦店」(muji.tmall.com)和中國的實體門店發聲明消除影響,並賠償原告經濟損失50萬元(約57萬港元)及合理開支12.6萬多元(約14.3萬港元)。

對此,良品計劃發聲明,指「無印良品」自1980年在日本誕生以來,公司在包括日本在內的世界各地開設店舖,註冊「無印良品」和「MUJI」商標。在中國範圍內,公司幾乎在所有的商品、服務類別上註冊「無印良品」商標,但僅在布、毛巾、床罩等商品類別的部分上,被其他公司搶注相關商標,因此,

「於2014年及2015年錯誤使用了該商標……為消除上述行為給北京棉田紡織品有限公司等造成的影響,我司已對上述商品的商標標注情況進行了整改。」

{{hket:inline-image name="muji131220193.jpg"}}{{/hket:inline-image}}

「無印良品Natural Mill」無論是名稱還是店舖布局、風格,都與日本無印良品十分相似。(網上圖片)

據了解,中日「無印良品」商標案頗為複雜,除涉及毛巾等產品商標外,北京棉田年前更以「無印良品Natural Mill」開設實體店。針對被質疑是「山寨」,北京棉田曾稱,上世紀90年代,海南南華實業貿易公司生產出一款植物染毛巾,以「無印染」的概念追求「優良品質」,時值亞洲華語歌壇上「無印良品」組合的歌曲廣為流行,於是將這款毛巾取名「無印良品」,

「品牌創立完全與日本『無印良品』無關。」

 

撰文:李凱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