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男子排便屙出9.7米長寄生蟲 進食未熟火鍋食物屬高危【附預防感染方法】

發佈時間: 2019/12/13

進食未經煮熟的食物,隨時可致感染寄生蟲。泰國一名男子早前排便後,感覺有東西黏在屁股上,伸手一抓竟拉出1條近9.7米長的米色寄生蟲。有腸胃科專科醫生表示,進食未經煮熟的肉類,有機會感染寄生蟲。

相關文章︰吃麻辣火鍋豬羊肉未熟就食 男子長逾700條寄生蟲癲癇頻發

大便後以為未抹乾淨 驚現9.7米長寄生蟲
據外媒報道,泰國44歲男子克里斯塔達(Kritsada Ratprachoom)早前在家中去大便後,以為自己「未痾清」,感覺屁股附近仍有東西,由於一周前進行過闌尾手術,男子初以為是手術殘留物,或是大便未抹乾淨,伸手一抓竟是一條具黏性、長達9.7米、活生生的寄生蟲。

克里斯塔達拉出寄生蟲後不知如何處理,拍照分享到社交網後便將寄生蟲掉到馬桶內。有網友看到後留言表示「很噁心」、「你好勇敢」、「是麵條嗎?」,克里斯塔達事後也不清楚寄生蟲是如何進入他體內。

醫生︰寄生蟲可在體內多年而不被發現
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黃子群接受《晴報》訪問時指出,從照片中估計是縧蟲,縧蟲一般身體較扁,最長可達幾米,一般會存在於牛肉及豬肉中。當肉類受到縧蟲感染,而人體進食生的豬肉或牛肉,或接觸受感染的糞便而沒洗手,再接觸食物,則有機會感染寄生蟲。

黃醫生表示,由於縧蟲在人體內可寄生多年,如寄生蟲數量不多,可以沒任何症狀,寄生體內多年也不被發現。但如體內寄生蟲數目眾多,患者可能出現肚脹、消瘦、缺乏營養等情況。他提醒,進食任何肉類都應徹底煮熟,在烹調過程中需注意衛生,如廁後亦必需洗手。

據食物安全中心資料所示,大部分寄生蟲感染個案,是由進食生或未經徹底煮熟的食物所致,如未經煮熟的火鍋或燒烤食物、醉蟹、生滾鯇魚粥等都屬高危,徹底煮熟食物才是預防寄生蟲的最有效方法。除了透過食物傳播,口糞途徑也是另一主要傳播途徑。以下有4個方法可預防感染寄生蟲︰

- 徹底煮熟食物
- 處理食物前,必需徹底洗淨雙手
- 如廁後,曾接觸寵物及處理其糞便,亦需徹底洗淨雙手
- 清洗和削去表皮可預防某些在蔬果表面上的寄生蟲

{{hket:inline-image name="DrWong.jpg"}}{{/hket:inline-image}}

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黃子群

撰文︰潘迦晴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