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療後遺手腳腫痛 嚴重會骨枯

發佈時間: 2019/12/16

化療後遺手腳腫痛 嚴重會骨枯

癌症患者在接受化療及標靶藥物治療時,除出現常見噁心和嘔吐的副作用外,亦會引起皮膚毒性反應,如手掌或腳掌泛紅、腫脹及皮膚龜裂,甚至起水泡和肉芽等,稱為「手足症候群」。有足部診療師指出,此病若未及時處理會導致陷甲等問題,嚴重者更會細菌感染、化膿和骨枯。

向先生去年4月確診肺癌後開始服食標靶藥,兩星期後十隻手指陸續紅腫和含膿、左手食指和雙腳拇趾更有陷甲、腫脹和生肉芽。腫瘤科醫生建議他每天晨運,他為健康着想忍痛日行逾一小時,其後獲轉介至足部診療科,清除膿泡並度身造鞋墊,「感覺即時舒服很多」,惟一年來病情反覆並不斷復發,將獲安排做化學性杜甲根手術。

可致甲溝炎陷甲 影響行動能力

同是肺癌病人的Tong也有同樣問題,甲溝炎令雙腳腳趾又紅又腫,形容是「行一步、痛一下,簡直是十指痛歸心」。他稱日常生活受影響感到不便,惟有減少出門,更差點要放棄參與門球比賽,及後得到適當的治療,才順利完成比賽。

新界東聯網的足部診療部每年約有5,000個新症,其中去年約有200宗屬手足症候群。新界東聯網足病診療服務統籌張元鉅表示,每名癌症患者對藥物的反應都不同,通常2至12天後出現反應,皮膚變得繃緊、龜裂,導致甲溝炎、陷甲或有指甲脫離症等,若錯失治療的黃金時期,嚴重更會細菌感染、入骨,甚至骨枯。

此病嚴重程度分3級,第1級是有刺痛或灼熱感、不影響日常生活;第2級則是發紅、腫脹、未有傷口但有痛感;第3級則是脫皮屑、起水泡、潰瘍及影響行動能力。張稱,上述兩名病人已達第3級的嚴重程度。而臨床如他所見,近9成患者主要是服用肺癌藥,其餘則是乳癌、結腸癌等。

自行處理化膿部分 病情恐更差

他續稱,初步可透過使用鞋墊或特製家居鞋,減輕生水泡和生肉芽的痛楚;但提醒患者不要自行處理化膿的部分,否則有機會導致更嚴重的感染。另外部分病情較嚴重的癌患者,服藥後出現關節腫脹,未能彎腰剪腳甲,亦需足部診療師的協助。

至於陷甲的治療方法包括以手術將部分趾甲拔除,惟需局部麻醉;若仍不斷復發,則可採用化學性杜甲根手術,令該部分的趾甲不再生長,杜絕問題。如有生肉芽,則需盡快做手術。但張稱因手術有風險,加上部分癌患者身體免疫力低,盡量在沒其他治療方法下,才安排做手術。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